新华网 正文
南航集团实施股权多元化 首次采用央地合作模式
2019-07-20 17:03: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 题:南航集团实施股权多元化 首次采用央地合作模式

  新华社记者王希

  继国药集团之后,中央企业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迎来“新突破”——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南航集团)20日正式宣布引入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的国有资本,成为第一家采用央地合作模式,实施集团股权多元化改革的中央企业。

  具体而言,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通过其确定的投资主体,即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现金方式各向南航集团增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

  广东恒健是广东省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是广东省目前唯一的省级国资运营公司;成立于2008年的广州城投,是专注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大型国企;深圳鹏航是为支持南航股权多元化改革、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市航空运输业发展而设立的专项产业基金,由深圳市属国企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

  对南航而言,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300亿元地方国有资本,最直接的影响显然是将大幅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率,为主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南航集团将把增资资金主要用于发展航空运输主业,加大运力投入,拓展国际航线网络,建设广州枢纽,推动广州、深圳市场一体化发展,促进广东省内航空运输均衡发展。”南航集团董事长王昌顺说。

  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的38个国家和地区的68个城市,南航开通了172条航线,年承运旅客超过1500万人次。南航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民航夏秋航季,南航将进一步提升广州枢纽运力集中度,继续加密国际航点的航班频次,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除了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外,股权多元化改革更为关键的意义在于,为南航集团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持续转换经营机制提供了有利契机。

  根据获批的改革方案,此次增资前南航集团国有股权的10%将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增资和股权划转后,南航集团股权结构为:国务院国资委持股61.798%,广东三方投资主体各持股10.445%,社保基金会持股6.866%。

  “改革后南航集团从国有独资公司转变为多元股东的国有全资公司。”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股权结构的变化可能给治理结构带来影响,而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更完善,集团、股份公司、投资公司的三层治理体系更规范,无疑有利于南航集团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国务院国资委主任郝鹏在20日的南航股权多元化改革签约发布会上明确提出,南航集团要“努力打造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样板”。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表述意味着,未来央企集团层面“混改”或股权多元化改革将不断推向纵深,新探索、新实践有望继续涌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甘肃嘉峪关迎来旅游旺季
甘肃嘉峪关迎来旅游旺季
新疆吐鲁番:夜市点亮夜生活
新疆吐鲁番:夜市点亮夜生活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77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