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律师代理情况将纳入司法公开,防止与司法人员互相“勾兑”
2019-07-19 21:45: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成都7月19日电(记者陈菲、熊丰)中央政法委19日要求,在法院检察院系统内部对律师代理情况进行公开,对司法人员办理案件长期由同一名律师或者同一个律师事务所代理的建立动态监测分析机制,对涉嫌利益输送等问题的依法严肃查处,严防司法人员与律师互相“勾兑”。

  着力破解监督制约难题,是全面增强执法司法公信的必然要求。中央政法委负责人在19日召开的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上,提出了强化政法系统执法监督、强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强化惩戒问责、强化执法司法公开等四个方面的新要求。

  根据会议要求,中央政法单位要组织开展执法司法大检查和专项治理,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要适时组织开展虚假诉讼和民事审判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专项活动。推动在市、县公安机关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探索建立派驻检察机制,引入速裁法庭、援助律师,前移监督端口,着力构建一站式、全要素、即时性的执法监督管理新模式。

  检察机关将加快推进全国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有效解决检察机关获取监督信息渠道不畅的问题。此外,还将推动加强对民事案件审判的检察监督制度机制建设,对重大案件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中央政法委负责人在会议上还强调,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执法司法机制,主动将执法司法全过程、全要素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司法腐败无处藏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77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