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即将发布
2019-07-19 21:4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9日电(记者潘清)科创板开市前夕,上海证券交易所、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将于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满30只后的第11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以反映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整体价格表现,进一步体现市场结构及其发展变化。

  据了解,为表征多层次市场体系与侧重投资性,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的编制充分借鉴境内外市场指数及指数化投资产品发展经验。首先,指数样本数量明确,当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不足50只时,全部入选。待数量超过50只后,固定样本数量为50只,以利集中反映核心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同时便于指数型产品跟踪投资。

  其次,指数以自由流通市值加权,并设置个股权重上限,在避免个股权重过大的同时增强投资性,符合主流成份指数编制方法。

  从首批公司观察,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集中于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多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高端装备等产业,具备较强的科创属性,研发投入与研发人员占比超过境内市场其他板块。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上市公司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符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方向。推出具备较好投资属性的指数,有利于推动形成一批龙头公司的良好示范效应。

  目前,国际上具有影响力、认知度较高的指数主要为成份指数,不仅可以作为衡量市场整体表现的标尺,也是资产配置、投资与风险管理和业绩评价的必要工具。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科创板股票与存托凭证将于2020年1月22日起按照现行指数规则纳入上证综指,纳入上证成份指数样本空间的规则将在指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另行公告。首批企业上市后,上交所将持续进行跟踪评估,充分听取市场意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776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