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卫黄洋界 活捉敌师长 王良:革命青春定格在二十七岁
2019-07-17 10:47:2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国工农红军建军初期的著名将领、曾任红四军军长的王良出生在重庆市綦江区永城镇中华村。

  中华村因村中古庙中华寺而得名。村中有座建于晚清的青瓦房,房前广场有一幅浮雕作品,反映的是井冈山黄洋界保卫战的场景。

  这座青瓦房是王良故居。他21岁考入黄埔军校第5期,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井冈山上以少胜多保卫黄洋界,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率部活捉国民党军中将师长张辉瓒,立下赫赫战功。牺牲时年仅27岁。

  1905年8月5日,王良出生于永城镇中华村三槐坝的一个士绅家庭。父亲王庚成1911年参加同盟会,那年6岁的王良进入私塾读书。这个曾想让儿子守住家业的父亲,后来一直支持王良走出去,去重庆、上海上学。

  除了父亲,在王良走上革命道路前,叔父王奇岳也扮演了重要角色。这个在法国留学时加入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长辈,常与王良保持书信往来,他经常送一些进步书籍给王良,也向王良介绍马克思主义等救国思想。

  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王良在读书时就已关注到穷人疾苦并积极行动。当地村民杨光全还记得,以前他的父亲曾租种王良家的耕地,遇到干旱等天灾时想要减租。一开始王庚成并不同意,后来王良得知此事后,帮助杨光全的父亲减了地租。“我父亲一直很感激他,经常对我们说,从三槐坝走出去的王良是我们的骄傲。”

  1926年,王良并没有如之前计划从上海持志大学毕业,而是考入黄埔军校第5期,先学步科,后学骑科。在军校学习期间,他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关心时事政治。1927年正月,王良在寄回家里的书信中写道:“俄国是辅助弱小之国,革命军是救国救民之师,民众之师。”也正是在这一年的8月,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9月参加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后跟随毛泽东进军井冈山,参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7年9月,王良参加三湾改编,由见习参谋升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三营九连连长。到11月下旬,红军军官教导队在江西赣州茨坪店上村成立,王良是第一期红军教导队干部第四区小队长。一位姓罗的老同志曾这样回忆王良:中等偏高个子,长得很英武,很有军人气质,军事技能特别好。

  据介绍,第一期教导队创办了两个月,当时4个区接收来自军队的下级军官和边界各县的骨干共150余人。培养工农革命军和地方武装干部的教导队,也成为国防大学的前身。

  从教导队学成之后,王良改任十一师三十一团一营一连连长,率队参加保卫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龙源口、黄洋界等战斗。

  在黄洋界保卫战中,他率领一个连坚守哨口阵地,阻击了人数数倍于己的来犯之敌,创造了红军作战史上“以少胜多”的典型战例。为此,毛泽东挥笔写下“山下旌旗在望,山头鼓角相闻,敌军围困万千重,我自岿然不动。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的诗篇,给予他高度赞扬。

  后来,王良又跟随毛泽东、朱德踏上了赣南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征程。

  1930年11月,蒋介石调集10万大军对红军革命根据地实行第一次大“围剿”。时任红十师师长的王良坚决执行毛泽东提出的“诱敌深入”作战方针,率部东渡赣江,退守革命根据地,待机歼敌。

  1930年12月30日,王良率领红十师攻击龙冈西北之敌。他指挥所部迂回敌之侧后,配合兄弟部队发起猛攻,全歼国民党军18师师部和两个旅,俘敌90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9000多件,并活捉了敌军前线总指挥张辉瓒,取得了红军第一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毛泽东、朱德决定,把缴获张辉瓒的怀表、钢笔嘉奖给王良。此后,他一直把这块怀表珍藏在身上,带着它走南闯北、驰骋沙场。

  1932年3月,王良升任红四军军长,与政治委员罗瑞卿率部参加漳州战役,在10多天内歼灭敌军4个团,还筹集了大量经费和军用物资。同年6月13日,他率红四军奉命回师赣南根据地途中,经福建武平县大禾圩时遭敌匪袭击,头部中弹不幸牺牲。临终前,王良从怀里掏出怀表和钢笔,转交给罗瑞卿,嘱咐同志们要将革命进行到最后胜利。

  王良牺牲后,红四军将士将他的遗体护送到闽西赣南交界的会昌县乌雅泊(现名永隆乡)安葬。几天后,红军到达会昌县周田镇修整时,毛泽东参加了王良的追悼会,在会上,他高度评价了王良的一生,称赞王良“是一个好干部”,号召全军向他学习,夺取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聂荣臻元帅曾在回忆录中写道,“王良同志是一个很好的同志,四川人,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一贯作战勇敢,待人热情诚恳,对他的牺牲,我们大家都感到非常痛惜”,“他英勇善战,屡建功绩,军纪严明,秋毫无犯,在闽南群众中传为佳话”。

  因为通讯不便,家乡人民很久以后才知道王良牺牲的消息。1933年下半年,王良的父亲王庚成在《感怀》一诗中写道:“孺子在天南,岳北闯河北。可怜倚闾人,一望到天黑……何时获太平,槐庭观圆月。”

  今天,福建武平县和江西会昌县两地分别修建了王良烈士的纪念碑,他的家乡人民在綦江烈士陵园树立了一座王良烈士纪念碑,并将他的遗物——一顶军帽和一根军用皮带埋葬在那里。2005年王良诞辰100周年时,当地群众又在永城镇最高的凤冠山上,修建了一座纪念他的“将军亭”。而记录着他显赫战功的怀表和钢笔目前存放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成为他为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献身的历史见证。(记者 王林 田文生 见习记者 朱彩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巴伦西亚:悠闲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76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