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保中心提醒:暑期乘船出行要注意防范火灾
2019-07-13 18:03: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7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暑期来临,孩子们迎来出行高峰,不少家庭选择了水上出行。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特别提醒说,乘船时,一定要注意防范火灾;遇到火灾时,不慌乱,听指挥。

  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介绍说,船只发生火灾后,由于内部空间较小,各种物品集中,火势发展速度快,逃生和救援的难度都很大。因此,船只一旦发生火灾,要学会求助和逃生的方法。

  要知道警报方式。当船只发生火灾,船上工作人员会迅速向全船发出警报。警报方式一般是警铃、汽笛和广播;要熟悉船舶环境。登船后,要了解救生衣、救生艇、救生筏等救生用具的位置,牢记客船的各个通道、出入口以及通往甲板的最近路径。

  船只发生火灾后,对于乘客来说,掌握逃生本领至关重要。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提醒说,听到警报,保持镇定,不要慌乱,不要乱嚷、乱叫、四处乱跑;迅速穿好衣服,特别是救生衣,烟雾较大时最好以湿毛巾捂住口、鼻。火势较大时可用水将毯子、棉被打湿,披在头部和身上;听从船上工作人员的指挥,按秩序沿着逃生通道前进,不要拥挤;行走时尽量弯下腰,保持较低姿势。因为火焰、烟雾和热气都向上升,低处不仅温度较低,而且烟雾较少。

  如果火势迅速蔓延,来不及逃生时,应关闭舱门,利用床单、衣服等物品塞住缝隙,避免烟气侵入,延长逃生时间。必要时可由窗户逃生或破门逃生;如需撤离船只,应听从船上工作人员指挥,有组织有秩序地登上救生艇或救生筏,不要盲目跳水求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境祁连之夏
天境祁连之夏
广西罗城遭暴雨袭击
广西罗城遭暴雨袭击
浙江多地迎来强降水
浙江多地迎来强降水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4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