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文西逝世
2019-07-07 21:23: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西安7月7日电(记者蔡馨逸)黄土画派代表人物、著名画家刘文西于7月7日逝世,享年86岁。

  以“根植黄土画人民,表现时代出精品”为特点的黄土画派是继长安画派之后,又一令人瞩目的绘画艺术流派。作为黄土画派的代表人物,刘文西的作品阳刚豪放、雄浑大气,具有勃勃向上的理想现实主义风格。他的主要作品《毛主席和牧羊人》《同欢共乐》《祖孙四代》《知心话》《黄土情》等无一不聚焦和展现黄土地的风土人情。

  1958年从浙江美术学院毕业后,刘文西进入西安美术学院工作。他被黄土高原独有的苍凉与浩瀚之美吸引,用毕生精力描绘黄土地和生活在这片土地之上的人民。

  秉持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理念,刘文西赴陕北采风创作100余次,足迹遍布26个县,结交了数百位农民朋友,画了上万张速写,创作出展现陕北风貌的精品力作。他曾说:“艺术家必须始终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艺术的根应深植于人民中间,如果不真心地深入生活,不真心地爱着人民,就登不上创作的高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黄土画派代表人物刘文西逝世-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83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