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暴雨连天 责任如山——浙江抗击极端天气纪实
2019-07-05 20:42: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7月5日电 题:暴雨连天 责任如山——浙江抗击极端天气纪实

  新华社记者许舜达、唐弢

  进入梅雨季来,浙江各地雨情不断,随之而来的洪涝、滑坡、道路塌方等次生灾害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险情不断,责任如山!

  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社会各界上下齐心,防灾抢险。

  暴雨引发洪涝灾害

  受西南暖湿气流和低空辐合系统影响,7月3日起,一波“来势汹汹”的大范围强降雨登陆浙江,部分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雨暴雨天气。

  记者从浙江气象台了解到,7月4日7时至5日7时,全省平均雨量38.4毫米,衢州、金华、丽水、台州等地雨量均超过50毫米。龙游县曾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多地发布暴雨橙色或黄色预警信号。浙江共有453个乡镇累计雨量超50毫米,120个乡镇超100毫米,东阳横店镇雨量达到181.5毫米。

  暴雨中,水系发达的浙江多条江河水位暴涨。浙江省水文管理中心5日14时的数据显示,全省有5个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超警戒,钱塘江干流洪峰5日13时25分达到最大洪峰流量11700立方米每秒,并列历史第6,兰溪站洪峰水位超警戒2.7米。

  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的站点有46个,其中象山溪口水库超汛限4.02米,沐尘水库超汛限3.99米。本轮降雨全省大中型水库拦蓄水量14亿立方米,预泄2.4亿立方米。

  记者在基层发现,由于接连降雨,浙江大部分山区山体土壤水分饱和。多地干部反映,强降雨引发部分地区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城乡积涝等灾害。

  灯火通明的应急指挥中心

  德清大闸是调蓄东苕溪洪水、保障杭嘉湖东部平原防洪安全的重要水利枢纽。

  4日15时,记者在富春江边看到,富春江大坝开闸泄洪。据水利部门介绍,泄洪流量约为3200立方米每秒,富春江船闸停止运行。

  暴雨“来势汹汹”,应对井然有序。

  今年是浙江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防汛防台抗旱指挥组织机构改革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就迎来了一场极端天气的大考。

  4日晚上,记者在浙江省应急管理厅看到,指挥中心灯火通明,电话此起彼伏,大屏幕不断切换,工作人员指挥调度、监控雨情,一刻也不敢松懈。各地暴雨预警等级投放在指挥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实时汛情,浙江省防指4日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5日2时30分,又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在高速公路上,雨中的路面非常湿滑,事故时有发生。浙江高速交警方面表示,从3日22时至4日7时,省内比较繁忙的路段——沈海高速台州段就发生六起交通事故,4人受伤,高速交警组织警力,力保道路通畅,几乎彻夜未眠。

  “逆行而上”的“最美身影”

  暴雨突如其来,救援刻不容缓。大雨中,一个又一个“最美身影”,朝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

  3日傍晚,温州市山福镇茅垟自然村突降暴雨,山洪暴涨,15名游客被困山中。作为山福镇专职消防员,周锦勇接到警情后,立刻跟随队伍赶赴救援现场。

  湍急的水流、不断冲刷下来的泥沙给救援增加了难度。周锦勇和同事们利用金属拉梯在水流上方搭建出一条救援通道,经此携带相关物资装备到对岸开展救援。

  作为班长,周锦勇第一个走上金属拉梯搭建的救援通道。刚走没几步,一股巨大的山洪突然冲出,瞬间冲开了周锦勇身上的安全扣,将其卷入水中。随后的救援中,15名游客顺利脱困,而这位70后的消防员,却被洪水吞没,不幸牺牲。

  “叮、叮、叮……”4日下午,刺耳的警铃在衢州龙游消防中队队员们的耳边响起。“走,小南海镇新山水村被淹,大家动作快点,赶紧出发!”消防员施豪杰催促战友们上车。

  到了山水村,大家震惊了,一眼望去全都是水。远处,一对母子在家中二楼呼喊求救。施豪杰立刻坐着冲锋舟驶向被困者。赶到后,施豪杰看到,由于长时间的惊吓,孩子在风雨中瑟瑟发抖。见此情景,施豪杰立即弯下身子,紧紧抱住孩子。“你冷不冷啊?”施豪杰问,“我们很快就上岸了。”

  在颠簸的冲锋舟里,施豪杰的这一抱,瞬间让孩子的母亲眼眶红了。“当抱着孩子的时候,心里沉甸甸的,就有了一份责任。群众的平安,才是我们‘逆行’的最大动力!”施豪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探访“中国钢琴之乡”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山西交城:母女传承古老堆绫技艺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北京世园会迎来“湖北日”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广西柳州:“小戏迷”进村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1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