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合消息:海外专家学者谴责暴力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事件 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
2019-07-04 21:21: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7月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些极端激进分子以极为暴力的方式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海外专家学者对此纷纷发声谴责,认为这是践踏法治、危害社会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并呼吁外国势力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说,香港近日发生的暴力事件是“不可接受”和“不可容忍”的,违背“一国两制”原则,扰乱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有损香港居民的根本利益。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其他国家不应干涉。西方媒体对香港事件的大肆渲染,反映了西方媒体新闻报道的偏颇立场。

  肯尼亚中非问题专家爱德赫雷·卡文斯说,极端激进分子暴力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的举动令世人震惊,这是对法治的公然侵犯,是不可接受的。他表示,英国外交大臣亨特近日就香港问题的表态,暴露了一些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在涉华问题上的双重标准。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如果这样的暴力事件发生在英国,难以想象亨特还会作同样表态。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在当地媒体上说,香港发生的事件与外部势力的插手和挑唆有关。如果这些“抗议”继续鼓噪下去,将破坏香港的投资环境。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戈尔·杰尼索夫表示,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已经超越“红线”。他国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以及针对此次事件持双重标准都是不被允许的,此类事件无论发生在哪里都会引起舆论的谴责与政府的强烈反应。暴力行为破坏当前香港局势的稳定,将对当地民众的生活和他们的长期利益造成负面影响。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事务专家纳迪娅·希勒米说,在香港发生的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令人震惊,这样的行为已经完全超出了言论自由范畴。这些抗议者或许受到外国势力的操纵和鼓动。众所周知,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无权干涉香港事务。

  白俄罗斯对外友协主席伊万诺娃表示,香港特区政府依法修订相关条例,这纯属中国内政,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权干涉。她强调,西方政客们应该谨言慎行,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和平与外交研究所所长费尔哈特·阿西夫说,这次暴力冲击立法会事件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罕见的严重事件,香港特区政府应采取措施惩罚那些攻击立法会的人。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任何外部势力都不能干涉。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任何西方国家,我们可能已经看到政府对抗议者采取措施。西方国家的双重标准暴露无遗。

  土耳其智库亚太研究中心主任塞尔丘克·乔拉克奥卢说,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一国两制”实践的成功范例。香港回归后经济保持繁荣,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最近一些极端激进分子暴力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这一行为是不可接受的,这破坏了和平解决争议的原则,严重干扰和挑战香港特区政府的管治,也损害了香港人民的根本利益和福祉。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大学国际法教授埃万德罗·卡瓦略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对香港政治生态说三道四,都构成了对中国主权的侵犯,违反了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互不侵犯主权、不干预他国内政,是国际政治的底线。如果任何国家自认为有权干预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动辄对他国事务指手画脚,那将扰乱国际体系。

  墨西哥中国问题专家里卡多·张说,极端激进分子暴力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是违法行为,损害香港人民的根本利益,应受到法律制裁。这些暴徒毫无疑问受到了外部势力影响。中国中央政府当前正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全力维护香港社会秩序,保护香港民众利益,但一些国家和媒体仍火上浇油,妄图看到近期在香港发生的一些事件继续发酵,这样的行为不会取得任何效果。国际社会应当尊重中国主权和“一国两制”政策。(参与记者:栾海、徐永春、魏忠杰、杨臻、吴丹妮、刘天、施春、陈威华、赵焱、李家瑞、李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综合消息:海外专家学者谴责暴力冲击香港特区立法会事件 反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712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