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疆:生态移民助推艾比湖湿地再现生机
2019-07-03 15:12: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3日电 新疆:生态移民助推艾比湖湿地再现生机

  新华社记者 孙哲

  坐在宽敞的新家里,放了半辈子牛羊的沙尔合提别克·哈吾斯力汗很满意如今的生活。

  多年前,一些哈萨克牧民相中了新疆最大咸水湖——艾比湖边的科克巴斯陶,带领家人迁居于此,48岁的沙尔合提别克也在这片水草丰茂之地长大、成家。但对于生态环境脆弱的艾比湖来说,人畜频繁活动及对地下水的过度开采,使周边环境严重退化。植被遭破坏后,这里一度成为沙尘暴主要策源地之一。

  为修复艾比湖周边生态环境,再现蓝天碧水,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15年启动生态移民计划,动员保护区内54户哈萨克牧民迁往40多公里外的阿拉山口市居住。

  沙尔合提别克和邻居的第一反应是拒绝。“我们只会放牧,离开科克巴斯陶怎么生活?”牧区没有电、自来水,沙尔合提别克虽向往生活条件更优越的城市,但缺乏一技之长,他心中有些担忧。

  “我们携手阿拉山口市为牧民解决了后顾之忧。”艾比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姚书印说,当地采取“一对一”方式,对生活困难牧民家庭进行帮扶,将牧民全部纳入城市最低保障,提供安置住房以及就医、就学等扶持政策。

  让沙尔合提别克高兴的是,他有机会参加政府定期组织的烹饪、电工等就业技能培训。“有了手艺,我就不怕没法在城里立足。”

  2017年8月,打消了顾虑的沙尔合提别克卖掉牛羊,成为当地第一批生态移民。他先后考取多本电工证书,妻子也在培训后进入当地企业成为一名产业工人,眼下两人月收入能达到6000多元。在他身后,180多名牧民先后迁出科克巴斯陶,转变了昔日的生产生活方式,主动与现代生活接轨,也让家乡生态环境休养生息。

  通过生态移民、拆迁企业和人工增雨等多重手段,如今,科克巴斯陶再次穿上“绿衣”,多年不见的金雕、鹅喉羚、马鹿等野生动物重现身影。不远处,一度濒临干涸的艾比湖面积恢复并稳定在800平方公里左右。

  听闻家乡再度芦苇摇曳,百鸟飞翔,沙尔合提别克为自己当初的选择感到高兴:“尽管十分不舍得离开科克巴斯陶,但能让自己的生活和家乡都变得更好,我很满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广州之夜”闪耀夏季达沃斯论坛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旅游小镇助力脱贫攻坚
中意在重庆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中意在重庆开展联合警务巡逻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探秘神奇的下渚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0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