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间症状直接影响帕金森病患生活质量 专家建议尝试创新疗法
2019-06-25 11:24: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董雪)睡眠障碍、肌肉僵硬、不宁腿等夜间症状直接影响帕金森病患的生活质量,却容易被医生和病患轻视,导致治疗不充分。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和运动障碍学组委员、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病学中心神经变性病科主任冯涛建议病患及时治疗,可尝试一些创新疗法和智能设备来改善夜间症状。

  “诊断帕金森患者的夜间症状,首先要做睡眠监测。”冯涛说,患者可以选择到医院做睡眠监测,不过夜间症状每晚程度不同,一晚的监测也许不能反映真实情况;患者也可以尝试睡眠床垫,这种安装了传感器的床垫不会影响睡眠,在家就可以监测夜间症状。

  据冯涛介绍,吃药补充多巴胺是治疗帕金森病的主要方式,因为不论致病原因和发病机制,该病的主要症状均来源于黑质多巴胺缺失。不过,药物的药效时间比较短,短的1个小时,长的也只有5个小时左右,覆盖不了整个夜间。

  冯涛表示,当前有外置便携注射泵、纳米粒子肌肉注射、透皮贴剂等创新疗法可供病患尝试。以透皮贴剂为例,药物透过皮肤直接进入血液系统,可以一天24小时持续释放药效,每天只需要一贴。

  “帕金森病是慢性病,一般通过合理治疗尽量维持患者的生活质量,创新疗法和智能设备能进一步提高用药效率和便捷性,从而改善患者的睡眠质量、生活质量。”冯涛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广西龙胜:夏季安全教育进校园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山乡“镶金” 田园如画
夏日采收忙
夏日采收忙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生态牧场助力牧户增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68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