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考古证实:甘肃白石崖溶洞是青藏高原目前已知最早考古遗址
2019-06-16 18:32: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这是6月14日拍摄的在甘肃省夏河县白石崖溶洞发现的经鉴定为丹尼索瓦人(简称夏河人)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这一成果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最早活动时间由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新华社发(李杰 摄)

  新华社兰州6月16日电(记者张文静、李杰)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所长陈发虎、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张东菊等带领的研究团队近日发布了一项最新考古成果,即地处甘肃省夏河县的白石崖溶洞是青藏高原目前已知最早的考古遗址。此前,学界公认在西藏发现的尼阿底遗址是青藏高原最古老的考古遗址。

  陈发虎、张东菊等学者今年在《自然》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在白石崖溶洞发现的一件古人类下颌骨化石经鉴定为丹尼索瓦人,这一成果将青藏高原史前人类最早活动时间由距今4万年推早至距今16万年。

  这是在“夏河人研究成果推介会暨专家咨询研讨会”上展示的白石崖溶洞中发掘的石制品(6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李杰 摄)

  张东菊介绍,在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各级文物部门支持下,2018年,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联合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白石崖溶洞进行考古调查和初步发掘,在洞穴内发现了大量文化遗存,包括1400多件石制品和600多件动物骨骼化石。

  张东菊说:“经过研究,白石崖溶洞出土的石制品和动物骨骼化石均为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其初步测年结果显示已超过距今4万年,加之之前发现于该洞穴内的古人类下颌骨化石测年结果为至少距今16万年,可以证实该洞穴是青藏高原目前已知最早的考古遗址。”

  张东菊介绍,这些石制品以石片、石核等类型为主,多件石片有使用痕迹,石片和石核可见较多砾石面。已发现的动物骨骼化石以较破碎的四肢骨为主,鉴定出的动物种属有犀牛、野牛、野马/野驴、鬣狗和羚羊/野羊等,与更新世晚期广布欧亚大陆北方草原环境的“猛犸象-披毛犀动物群”高度相似。“犀牛和鬣狗骨骼上均有较多敲击和切割痕迹,确定为人类活动的结果,说明这些动物曾是古人类的狩猎对象。”

  这是在“夏河人研究成果推介会暨专家咨询研讨会”上展示的动物骨骼化石(6月14日摄)。新华社发(李杰 摄)

  陈发虎表示,目前在溶洞发现的这些文化遗存是否和丹尼索瓦人有关系还需要深入研究,但可以确定的是,白石崖溶洞是非常重要的旧石器时代遗址,古人类在这里长期生活并且留下了大量文化遗存。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高星表示,丹尼索瓦人与早期现代人的基因交流及其传播迁徙路线一直是学术界和公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对该洞穴的发掘和研究对探讨远古人类的生存和繁衍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接下来,研究团队将继续对该洞穴进行全面测绘、发掘和研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63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