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已知走向未来的无限可能”——三位台胞在海峡论坛分享同胞之谊
2019-06-16 21:24: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6月16日电 题:“从已知走向未来的无限可能”——三位台胞在海峡论坛分享同胞之谊

  新华社记者 许雪毅 陈键兴

  一位台湾台南青年,成了中国人民大学教师,连他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议;一位台湾桃园青年,获得两岸交流“最佳摆渡人”褒奖,曾反对他来大陆的父亲发来短信赞道“儿子,我以你为荣”;一位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第一次坐高铁过长江、黄河,不禁落泪:“原来我真的可以看到中国富起来!”

  16日在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大会上,3位台湾同胞登台演讲,以在大陆的亲身经历,讲述两岸之情,分享同胞之谊,令闻者动容,纷纷鼓掌点赞。

  “你们可以从已知走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1998年来大陆前,台南青年林承铎对大陆的了解都来自在厦门投资的亲戚。他对大陆的想象是“严肃、陌生,但又有认同的亲切感”。“登陆”之后,他“一下子打开了视野”。

  在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新融合》的演讲中,林承铎用“竟然”一词形容获得中国人民大学教职的经历。那是2010年,他来大陆的第12年,正赶上两岸交流的好时机。面试官对他这个两岸交流先行者非常感兴趣。最终,在几十位求职者的激烈竞争中,他成为该专业唯一录用者。

  当初来大陆求学时,两岸还未直航,打电话成本很高,泡面口味也比较单一。大年三十,独自一人在北京的林承铎看着窗外大雪,孤单感袭来。突然宿管阿姨通知他接“北京亲戚”的电话。原来是台盟领导盛情邀他到家里包饺子、吃火锅。“我打电话给台湾的爸妈,他们说你在北京也有亲戚了。”后来,他在大陆收获了爱情,“如今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真正成了两岸一家亲。”

  作为台湾青年教师,林承铎在大陆获得了良好发展机会:他得过学校十佳班主任称号,课题获得国家立项,还成为学院首位获得职位职称的台湾在编老师。“大陆重视台籍教师,只要实实在在做事就能在这里实现梦想。”

  林承铎说,近年来大陆为台湾青年求学就业出台了许多利好措施,两岸交流进入了新时代。他以过来人的身份建言台湾青年:“我的20年是从未知到已知,你们现在是从已知走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在大陆,全世界都看得到我们!”

  来自台湾桃园的客家青年范姜锋,以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的身份,站在海峡论坛大会的舞台上,感慨十年转眼过去。2009年的一天,得知公司主管将派他到大陆,妈妈脱口而出“大陆那么远”,爸爸则明确反对:台湾难道就找不到工作吗?但范姜锋仍然选择独自飞往大陆。

  落地厦门,范姜锋听到的第一句话是闽南语“人生路漫漫,白鹭常相伴”,倍感亲切。创业一开始并不顺利,不到半年他的钱都花光了,最窘迫时兜里连一百块都没有。范姜锋换了很多项目,找到很多同伴,“没有失败,但也没有成功”。

  转折出现在2015年。由共青团福建省委主办的第一届“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启动。范姜锋提出“文创经纪人”概念,成为首届福建省台青“创业之星”,不仅获得创业扶持金,也找到了事业发展方向。

  为帮助更多台青创业,2016年范姜锋找到大陆合伙人,创办了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不到3年,成果斐然:协助7000名台湾青年来闽交流;帮助超过300名台青、150个项目在闽落地;帮助争取600万元台青创业就业补贴。他坦言:“这对一个毫无背景、白手起家的台湾青年来说,何等不易!”

  2018年范姜锋成为首批获得“福建省五四青年奖章”的台青,并获两岸交流“最佳摆渡人”称号。当时,领导向他应邀而来的父母致意,从不饮酒的爸爸那天喝了好几杯,后来还给他发来短信:“儿子,我以你为荣。”

  “30多年来父亲从没这样夸过我。”16日正是父亲节,范姜锋的这段暖心故事引起全场热烈掌声。

  端午时,范姜锋在台湾遇到一位岛内小伙伴,对方感谢他给了自己在大陆继续打拼的动力和勇气,并说自己永远记得他说过的一句话:“在台湾,我们看不到全世界。但在大陆,全世界都看得到我们!”

  “我们需要彼此联结才能完整”

  “我是第一次参加海峡论坛,我是中国的台湾人。”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黄智贤上台的第一句话,就赢得热烈掌声。

  黄智贤到过大陆30多个城市,第一次坐高铁过长江、黄河,她落泪了:“原来我真的可以在这里看到中国富起来。谢谢大陆同胞,谢谢你们做到了。”

  想到祖先200多年前从福建一无所有地到了台湾,后来两岸曾经长期对立分隔,她说:“我们这一代要把台湾带回家,不要让悲剧继续,要让两岸结束敌对、消弭分隔、抚平创伤。我们需要彼此联结才能完整。”

  2005年,黄智贤到湖南长沙学中医,第一次吃到黑色的臭豆腐。当时店主从口音里听出她来自台湾,热情地说“台湾人不用排队”,排在前面的当地人也纷纷“让路”。就这样,她吃到了一顿难忘的“霸王臭豆腐”。

  黄智贤说,我们的情感传承都是中华民族的,“让两岸统一,让我们一起,创造民族复兴的荣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雪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一片林·一群人·40年守护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油画展“添彩”中俄博览会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青藏高原首次进口瓶鼻海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3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