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驻塔办”到丝路探寻者:胡峰的创业新“丝路”
2019-06-16 15:43: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 题:从“驻塔办”到丝路探寻者:胡峰的创业新“丝路”

  新华社记者张超、季小波

  “未来的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将会更加密切,越来越多的塔吉克斯坦朋友到中国学习、旅行;在这里,身边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接通国际电话接受记者采访时,胡峰身边十分嘈杂,还能听到普通话对话。记者以为他正带着中国旅行团参观,结果胡峰说:“我正在一家中塔合作工厂的剪彩现场,这里又诞生了一家炼油企业。”

  根据商务部数据,在塔注册的中资企业已超过300家——胡峰的“丝路”旅行社就是其中一家。

  42岁的胡峰已经在塔11年。2008年,热爱旅行的胡峰沿着中塔公路一路向西,到达了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这次偶然的旅行改变了胡峰的人生轨迹,他代理了一家国内公司的卫星互联网在塔的落地业务,并留了下来。如今,他在塔成家立业,妻子是当地姑娘。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塔吉克斯坦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备忘录的国家,双方共同实施了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大型合作项目。水泥厂、炼油厂、农业纺织产业园、矿业冶炼工业园等项目顺利实施,成为塔吉克斯坦工业化的加速器。2018年,中国与塔吉克斯坦贸易额达到15.1亿美元;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对塔各类投资存量超过20.3亿美元,已成为塔最大投资来源国。

  “一带一路”倡议也改变了胡峰的职业生涯。随着经贸升温,越来越多的中国朋友到塔吉克斯坦考察和旅行。胡峰本身是资深旅游家,几乎走遍了这个“高山之国”的所有风景名胜,所以只要中国朋友来,他就会成为“地陪”。

  作为朋友们的“驻塔办”,胡峰的接待量越来越大,在中国朋友和塔吉克斯坦朋友们的共同支持下,2014年,胡峰索性创办了塔吉克斯坦丝绸之路青年旅行社。

  “目前旅行社有十几条精品旅行路线,是一个专业的地接社。”胡峰说,从带中国游客寻找塔吉克斯坦境内的“玄奘之路”到户外越野圈的“网红公路”帕米尔公路,旅行社这几年已经接待了3000余人次的中国游客。

  最近,胡峰正在研究中国各地的大型实景演出“印象系列”,对接了国内的创意机构,筹划着把在塔旅游项目升级。“中塔交往越来越密切,我们的服务水平也要跟着升级。”胡峰说。

  去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胡峰的旅行社争取到了一个展台。他通过播放视频、发放宣传彩页、赠送礼品、招募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展示民族服装等方式,向参观者展示塔吉克斯坦的风土人情。

  “大约和50家国内旅行社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收获满满。”胡峰说,他对今年的进博会期待更大了,正在积极准备参加今年的进博会。

  不久前,胡峰被推选为塔吉克斯坦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他说,今年他想带着更多塔吉克斯坦企业到进博会参展,探索更多的合作机遇。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从“驻塔办”到丝路探寻者:胡峰的创业新“丝路”-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3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