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院“健康海洋”联合航次正式启航
2019-06-10 23:1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6月10日电(记者滕军伟)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的四艘科考船10日上午从青岛、烟台、广州同时启航,将分别对渤海、黄海、长江口及珠江口海域开展科学调查。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考船队负责人刁新源介绍,本航次执行的是“健康海洋”联合航次2019年春季航次。其中,“创新一”号近海综合科考船从烟台启航、“创新二”号和“科学三”号科考船从青岛启航,“实验2”号从广州出发。

  四艘科考船将对渤海、黄海、长江口及珠江口海域的17个调查断面的153个调查站位进行为期10多天的学科综合性调查,深入认识我国近海,尤其是黄河口、长江口及珠江口物理、地质及生态环境变化规律与机制。

  本次联合航次面向全国涉海科研教育单位和科学家实行联合、开放、共享机制,通过联合航次的组织实施,可进一步探索海上观测平台共享机制,完善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管理模式,对加强海洋现场数据的长期积累、促进海洋科学多学科交叉与融合、推动我国海洋科学领域一些重大科学问题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介绍,下一步,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将通过实施“健康海洋”联合航次,对渤海、黄海、长江口及珠江口典型海域关键问题进行长期连续观测,从生态系统角度开展近海健康评估、灾害防控、生态修复等研究,保障近海生态系统健康可持续发展,搭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放性海洋环境观测平台和技术研发平台,建立国际一流的近海健康示范工程,为国家正在推进开展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等近海生态健康保护行动提供科学数据和技术人才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60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