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红色砖壁脱贫记
2019-06-03 12:4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太原6月3日电(记者王飞航)初夏时节,走进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武乡县砖壁村,这里群山环绕,绿意盎然。“变了,完全变了,我们村现在一天一个样,日子越过越红火。”82岁的牛认珍老人说。

  砖壁村三面环沟,一面靠山,山陡沟深,干旱少雨。抗日战争时期,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八路军总部所在地。然而,由于自然条件限制,全村430人,只有960亩耕地,而且全是旱地,2010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600元,是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

  “过去我们这里只能种点玉米、谷子,好的年景,玉米一亩地产量也不会超过500公斤,勉强够维持全家人的生活。近年来,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村民们把一部分土地流转给企业,发展日光大棚等设施农业,不但能获得每亩每年700元的租地款,还能就近在园区打工,每个月有1200元左右的工资收入。”砖壁村村支书李文军说。

  56岁的籍志兰去年家里种了4亩多玉米和谷子,总共卖了2000多元钱,这本是过去全家过日子的全部依靠,如今只占收入的10%左右。“我家流转出去的地有4亩多,每年的流转费有将近3000元,再加上我和丈夫在村里打点零工,一年下来收入两三万元不成问题。”籍志兰说。

  砖壁村确实是变了,如今村民们住上了新建的移民房,村道旁装上了路灯。村西头,100多座蔬菜大棚里种着黄瓜、西葫芦等反季节蔬菜,生机盎然;村东头,可储水2000立方米的供水池已经投入使用,解决了多年来困扰村民的吃水难题;村后头,依山而建的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生意红红火火,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

  “我和丈夫都在村里的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打工,一个月下来,我们俩的工资接近2000元,而且不用离家,下班还可以下地干农活儿,什么都不误。”吉丽芬说。

  “八路军游击战体验园的运营,不但安排了村里20多人就业,更重要的是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砖壁村有30多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近10万人。”李文军说,“照着一‘红’一‘绿’的路子走下来,我们砖壁村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5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