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有小学生倡议:父母不要过度“晒”娃 希望获得更多陪伴
2019-06-01 18:42: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图文互动)(3)上海有小学生倡议:父母不要过度“晒”娃 希望获得更多陪伴

  在上海市闵行区蔷薇小学,学生代表讨论少代会提案中的细节(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许晓青、王婧媛)“不赞成爸爸妈妈在微信朋友圈‘晒’我们的作业。”“‘晒’太多我们的照片,会感到不安全。”一份来自上海市闵行区蔷薇小学学生的少代会提案近日引起热议。

(图文互动)(4)上海有小学生倡议:父母不要过度“晒”娃 希望获得更多陪伴

  在上海市闵行区蔷薇小学,反对父母“晒娃”的四年级学生在举手主张(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少先队上海市第八次代表大会1日在沪举行。大会收到来自全市少先队员代表的1641份提案,其中蔷薇小学四年级学生章楚依提交的《健康“晒”娃,不“黑”娃、不作秀、不攀比》提案,获得互联网上众多家长和青少年的认同。

(图文互动)(1)上海有小学生倡议:父母不要过度“晒”娃 希望获得更多陪伴

  在上海市闵行区蔷薇小学,不反对父母“晒娃”的四年级学生在举手主张(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章楚依所就读的四年级某班有超过30名学生,调查显示近七成学生描述曾经被父母以不同的方式“晒”在网上。而这所学校针对三至五年级全体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八成孩子有被“晒”经历。而且无论有没有被“晒”,受访孩子中绝大部分不乐意自己的照片和信息被随意“秀”在网上。

(图文互动)(2)上海有小学生倡议:父母不要过度“晒”娃 希望获得更多陪伴

  在上海市闵行区蔷薇小学,章楚依(左二)和同学讨论少代会提案中的细节(5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章楚依告诉记者,同学们讨论并提出“反对父母过度‘晒’娃”,主要从三方面考虑。一是不赞成父母随意“晒”孩子的作业,这样会形成不必要的攀比,无论是成绩优秀还是落后的孩子,都感到紧张;二是不希望过多暴露自己的肖像,觉得“人脸信息”也是一种隐私,希望得到保护;三是不希望父母“晒”孩子出丑的照片,比如婴儿时期沐浴照、不雅动作照等,被“晒”的孩子感到尴尬,希望获得更多尊重。

  这份提案还建议,家长在“晒”娃前,应当同孩子先商量,征得孩子同意,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扰。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希望家长放下手机,多陪伴自己。这一倡议,已经在互联网上获得了众多家长支持。

  上海市青少年服务和权益保护办公室主任周建军点评,这份提案显示了我国儿童的自主意识正在增强,特别是针对网络隐私的自我保护意识有所增加。上海先行法治调解中心主任张劼认为,一些成年人对个人网络行为应当加强自我管理,在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晒”什么都应当谨慎为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开通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阶段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呼和浩特:校园炫彩花棍舞
戏曲迎“六一”
戏曲迎“六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57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