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与“死神”赛跑的人——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
2019-05-21 18:57: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记者侠克)急诊科,处置意外情况最多、承担抢救任务最重的科室。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更是接诊来自全国各地的患儿。

  争分夺秒的抢救,欣喜或悲痛,在急诊科不断上演。怎么让更多的患儿得到及时救治,尽全力与“死神”赛跑挽救危重患儿的生命?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说,“奥秘”是打通急诊科的“出口”,将患儿在明确了诊断方向后迅速精准分流至相应科室。不仅使患儿获得更迅速的救治,又能为急诊科“腾出”资源,以备后续患儿之需。

  “儿科与成人专科不同。”王荃说,儿童患病往往起病较隐匿,病情变化较快,而且很难清楚表达病情。绝大部分信息都需要家长提供,这就大大增加了确诊的难度。

  2018年,北京儿童医院急诊收住院6852人,较2016年4725人大幅提高;2017年急诊科大于72小时的滞留人数较2016年减少50%,2018年,这一数据在2017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5%。

  “通过打通急诊科的‘出口’,实际上能帮助的患儿更多了。”王荃说。

  曾经有一位症状极不明显的暴发性病毒性心肌炎患儿前来就诊,当时王荃正在查房,凭借过硬的诊断能力,她立刻警觉了起来。“暴心!高度怀疑暴心!”就在大家争分夺秒抢救时,果然,不久患儿便出现相应的症状,因有事前准备,患儿得到及时的抢救并最终康复出院。

  “多亏她精确诊断,果断处置,孩子才捡回了一条命。”回忆起来,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张成晔依然心有余悸。

  急诊室,患儿的哭闹声、嘈杂的说话声交杂,焦躁的环境下需要医生有沉着冷静的心态,更要有对孩子发自内心的爱。

  从医23年,王荃把青春和梦想都献给了自己热爱的儿科急重症事业。她常说,“患者不易,我们被寄托了莫大的希望,更要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将这份责任担当好。”

  她的同事们说,这位“家长”很严厉,但她的行动感染着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一名急诊科医生的自豪。虽然苦点累点,但我们很棒!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3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