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维也纳正式欢迎中国“第二大使”大熊猫“园园”进驻
2019-05-21 16:2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国际)(1)大熊猫“园园”正式亮相维也纳

  5月2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大熊猫“园园”亮相美泉宫动物园。 当日,来自中国的雄性大熊猫“园园”正式亮相奥地利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大熊猫“园园”于4月16日抵达维也纳,一直处于隔离状态。“园园”将与2003年来到美泉宫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阳阳”一起生活。 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新华社维也纳5月20日电  通讯:维也纳正式欢迎中国“第二大使”大熊猫“园园”进驻

  新华社记者赵菲菲 刘向

  在中国,“5·20”因为谐音“我爱你”而成为网络情人节,也就是大胆说爱的日子。这一天,在万里之遥的维也纳美泉宫动物园,奥地利政要、媒体和民众都在对一位来自中国的特殊朋友示爱,它就是19岁的雄性大熊猫“园园”。

  “园园”今年4月中旬从四川卧龙神树坪基地来到美泉宫动物园,经过一个月的隔离检疫,20日下午2时正式与游人见面。

  为一睹“园园”的风采,贝尔塔和丈夫专程驱车60多公里赶来参观,这是他们今年第二次造访熊猫馆。与那些拿着相机和手机猛拍的游客不同,贝尔塔静静地坐在那里带着笑意长久地凝视着“园园”。

  美泉宫之前有两只大熊猫:自2003年就生活在这里的雌性大熊猫“阳阳”和它的伴侣“龙徽”。它们生育了5只幼崽,创下欧洲圈养大熊猫自然交配生产纪录。2016年底,16岁的“龙徽”因病去世,留下孤独的“阳阳”。在奥方的请求下,中方选定“园园”赴奥地利陪伴18岁的“阳阳”。

  20日开馆之前,动物园举行了正式的交接仪式,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和数字与经济事务部长玛格丽特·施兰伯克等人到场,奥地利数十家媒体也都派出记者采访。范德贝伦在致辞中说,大熊猫肩负“外交使命”,是中国派到奥地利的“第二大使”,是奥中两国“友谊的象征”。他还表示,对于中国把如此珍贵的动物送到维也纳,奥地利非常感激,他请中方放心,说“园园”会得到很好的照顾。

  范德贝伦还说,奥地利人都很喜欢大熊猫,美泉宫动物园的游客每年达到200万人次,其中许多人是冲着大熊猫来的。

(国际)(5)大熊猫“园园”正式亮相维也纳

5月2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大熊猫“园园”亮相美泉宫动物园。新华社记者 郭晨 摄

  去年4月,范德贝伦总统和库尔茨总理在对中国进行访问期间还专程前往四川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看望在奥地利出生后返川的大熊猫“福豹”。范德贝伦说,期待奥地利在大熊猫繁殖方面取得的成功继续下去,“非常高兴有大熊猫进驻美泉宫。希望‘园园’对我们感到满意”。

  施兰伯克也对“园园”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在致辞时说:“联系奥中两国的不仅是强有力的贸易关系,还有我们对大熊猫共同的爱。” 她表示,相信“园园”会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吸引四面八方的参观者。

  在中方移交给奥方的“园园”的身份文件上,除了出生地点时间谱系编号以外还有性格特点:温柔,聪明。美泉宫动物园园长达格玛·施拉特介绍说,“园园”已经在动物园安顿下来,体重也增加了。“园园”和“阳阳”经常透过玻璃隔墙彼此打量。“他对她很感兴趣,但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相聚。”施拉特说。

  施拉特还说:“就‘阳阳’和‘龙徽’而言,我们的中国同事选择了一对非常和谐的夫妇。我们非常感激。现在,中方又精心挑选了一只从遗传和年龄角度与‘阳阳’非常般配又有繁殖经验的雄性大熊猫,我们再次表示感谢。”

  贝尔塔说:“几年前我见过大熊猫的幼崽,可爱极了。希望这对新人能够在维也纳组建一个美满的家庭。”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相约红门,爱在消防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拉萨“花房”——罗布林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小满小满 麦粒渐满”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生态中国·天辽地宁红滩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2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