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是最熟悉的异国他乡”——五道口的青年们
2019-05-13 23:2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1)“中国是最熟悉的异国他乡”——五道口的青年们 

  颜以恩(后排右一)参加北大马来西亚学生会圣诞节活动(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谢昊)在北京市海淀区,有一片区域因曾是老京张铁路的第五个道口,被称为“五道口”。如今,五道口聚集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他们在这片街区求学、求职、创业,书写自己人生的同时,也被这座城市深刻塑造着。

  求学:开始为人生做规划

  来自马来西亚的颜以恩喜欢到五道口吃韩国烤肉,隔三岔五就约上朋友来大快朵颐。

  颜以恩就读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是马来西亚的第四代华人。“来北京求学是整个家族的一致决定。在网上看到北大校门的照片,第一眼就很喜欢。”她说。

  颜以恩从小在当地私立学校接受汉语教育,中文基础很好,她的马来语和英语也很流畅。和其他外国留学生相比,她更能迅速融入北京的文化环境。“中国是最熟悉的异国他乡。”颜以恩说。

  颜以恩入学不久就加入了北大电视台,现在已经是“元老”了。今年年初“夸夸群”现象火爆时,她还参与制作了一期电视节目。“虽然‘夸夸群’的热度只持续了一阵,但可以观察到中国学生的真实想法。”颜以恩说。

  颜以恩坦言,和北大的中国学生在一起收获很大。“在同伴的带动下,自己也开始为人生做规划。”她说。

  “现在很多中国的企业在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拓展业务。”颜以恩说,“自己有语言和文化的优势,又有北大的求学经历,回国后应该可以找到满意的工作。”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2)“中国是最熟悉的异国他乡”——五道口的青年们 

  李莹莹在垒球训练场上(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求职:未来有很多可能性

  接受记者采访时,来自香港的李莹莹刚从五道口附近的一家互联网公司下班。

  5年前,李莹莹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从香港来到清华大学经管学院读书。

  “内地的发展越来越快,我一直处于变化当中。”李莹莹说,“我的祖籍在福建,在珠海上小学,到香港念中学,现在又回到内地。”

  来到清华,李莹莹保持开放的态度,开始了自己的“自由生长”。除了学习之外,李莹莹还加入了一支乐队,作为主唱,她在校内已经小有名气了。同时,李莹莹还担任过院系垒球队队长。

  “无论是来自什么地区,拥有什么文化背景,当大家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的时候,团队的力量会非常强大。”李莹莹说。

  毕业之际,李莹莹选择进入互联网行业。在李莹莹看来,互联网行业变化万千,从用户的角度出发,可以尝试很多新的东西。

  在这里,她结识了新伙伴。“现在还处于不断学习的状态,未来有很多可能性。”李莹莹说,“但是行动必须要有,不能停下来。”

(热点鲜报·图文互动)(3)“中国是最熟悉的异国他乡”——五道口的青年们 

  扎赫德经营的巴基斯坦餐厅(5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谢昊 摄

  创业:中国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

  对于47岁的巴基斯坦人扎赫德而言,五道口既是学生时代的“象牙塔”,又见证了他事业的新起点。

  20多年前,扎赫德听从舅舅的建议,来到北京语言大学学习经济。舅舅在巴基斯坦长期帮助中国公司协调当地事务,和不少中国人打交道。舅舅告诉扎赫德,20年后的中国,会发展到难以想象的程度。

  1994年,扎赫德获得公费来中国留学的机会。从学校毕业后,他一直在北京的一家美国公司工作。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巴基斯坦合作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扎赫德从公司辞职创业,开始专门从事中巴合作项目的协调沟通。

  随着项目增多,巴基斯坦来北京交流合作的人越来越多。扎赫德在三里屯开起了一家巴基斯坦餐厅,不久之后,这家餐厅的五道口店也开张了。两家店从店长、厨师、食材到店面的装潢,甚至播放的歌曲,都来自巴基斯坦。

  “中国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扎赫德说,“我待在中国的时间比在家乡还长,这里有我的事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进行真机验证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活力运动 快乐童年
杭州:城市花海
杭州:城市花海
乡村花海引游人
乡村花海引游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489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