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开心农场”种出美丽乡村
2019-05-08 16:06: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5月8日电(记者于也童)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辽宁开原人王强带着一家老小来到了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张相镇石家堡子村,在自家认领的“开心农场”中,和家人一起浇水、施肥、种菜,度过了充实的田园生活。

  今年年初,石家堡子村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村里建起了“开心农场”。

  “俺村的青壮年大多外出打工,家里的老人和孩子没法种地。所以俺们把村里闲置的826亩土地按照每亩330元的价格进行集中流转。”石家堡子村党支部书记佟爱东说,“其中820亩土地种植酿酒用的红高粱,按订单回收。余下的土地被划分为48块,吸引附近感兴趣的居民前来认领种植,每年只要998元,想吃什么种什么。村里负责提供种苗、技术指导、日常维护、配送等保姆式贴心服务。”

  “开心农场”依托共享理念,逐渐火爆。张相镇石家堡子村地处清河水库南岸,环境优美。记者日前在石家堡子村看到,村里道路开阔、村容整洁。专门开垦出来的48块“开心农场”被白色的栅栏围着,里面的植物郁郁葱葱,种了小白菜、生菜、香菜等时令蔬菜。“为了让认领者能更好地体验,村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佟爱东说。

  家住铁岭市的刘云江听说“开心农场”能种菜,马上认领了一块。“我想体验一下劳动带来的快乐。” 刘云江说。

  “眼下,48块地都被认领了。‘开心农场’不但让大家吃上了亲手种植的绿色放心菜,还增加了村民收入、美化了村屯环境,吸引大批游客来村里玩。”佟爱东笑着说。

  在辽宁,石家堡子村只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辽宁近日印发的《辽宁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今明两年将以“村容整洁美观、生活生态宜居、风景特色怡人”为目标,建成1000个美丽示范村。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柏林试用新安全道路标识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长春百万株郁金香盛开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用木刻画弘扬敦煌文化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中国曲艺杂技亮相维也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467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