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05-02 21:1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5月2日电 题: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谆谆教诲振奋人心,激发起广大青年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澎湃力量。

  通过五四运动,中国青年发现了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现了自己的力量。“没有人会恩赐给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回首百年奋斗历程,历史的启示催人奋进: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唯有保持拼搏奋斗的精气神,赓续永久奋斗的好传统,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才能把握机遇、奋发有为,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奋斗贵在担当。勇担时代责任,奋斗就有了正确的方向。100年来,一代代青年在民族危亡之际浴血奋战,在危难关头奋不顾身,在平凡岗位敬业奉献,书写了勇于担当的青春答卷。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青春必将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光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真章。放眼神州大地,无数新时代的青年们,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潜心科研,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四川凉山的消防战士舍生忘死,为挽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英勇奋战;年轻的创业者、平凡的劳动者风里来雨里去,为心怀的梦想辛勤打拼……一个个青春奋斗的故事,说明了一个朴实的道理:只有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才能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记,写下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青年要干成一番事业,就必须不畏艰难、矢志奋斗,无论顺境逆境,都始终斗志昂扬、积极向上,坚定不移朝着目标进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广大青年定能成为人生的强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新华社评论员:让五四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华社评论员: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444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