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雪山上的坚守:他们负重30斤徒步巡逻,还曾遇黑熊
2019-05-02 20:45: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5月2日电(记者张铎 浦超)圣洁的雪山、奇妙的冰川、茂密的森林,这是人们眼中绝美的景色。但对于他们来说,却是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他们,每天与雪山为伴,常年以雪山为家;他们,守护着最美风景,背着沉重装备,行走在崎岖山路,伴随着寂静孤独。他们,是驻扎在雪山脚下的云南森林消防指战员。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山中森林茂密,生物多样性丰富,拥有雪豹、金丝猴、华山松、云杉等多种珍贵动植物。

  每年12月到第二年6月,玉龙雪山地区天气干燥,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都会抽调精干力量,到海拔3000多米的地方驻扎。

  “每天,我们都要带着各种消防装备,人均负重30斤,在险峻崎岖的山路上徒步巡逻,保证雪山的安全。”丽江市森林消防支队玉龙雪山驻防中队队长丁理说。

  玉龙雪山是闻名世界的旅游景点。丁理说,白天,雪山上游客多,十分热闹,但下午游客散去后,偌大一座雪山,就剩下他们30多名队员,形成极大反差。尤其晚上,营区周围万籁俱寂,不时发出鸟虫叫声,显得特别孤独。

  对森林消防指战员而言,高海拔是最大的挑战。2017年,张家军从老家安徽来到丽江,成为一名森林消防员。“刚来的时候,高原反应特别厉害,第一次携带装备巡逻就累吐了。”

  为了保证队员体能,除了每天巡逻外,游客下山后,中队还会组织队员进行体能训练,每人每天要徒步走10公里左右。

  记者看到,巡逻时,队员都会带着各类防火宣传手册,沿途向游客和居民发放,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在景区入口,还有队员对进山客车进行检查,收缴火种。

  “从2011年驻防至今,雪山核心区域从未发生过一起火灾。”丁理说,“雪山太美了,我们驻扎在这里,就是要守护好这一片的圣洁,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雪山是美景,更是责任。”张家军说,“我们守护好雪山,就是为国家守护好这里的绿水青山。”

  从玉龙雪山出发,沿着滔滔江水,越过多座大山,经过3个小时左右车程,记者来到迪庆藏族自治州森林消防大队。推开营房窗户,就能看见石卡雪山和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已经在此驻守了16年的大队长刘兴宏说,迪庆州森林覆盖率在70%以上,平均海拔3300米,天气寒冷,植物生长周期缓慢,生态环境脆弱,防火压力很大。

  “每年12月开始,我们每两个星期巡逻一次森林,每次都携带着全套消防装备,步行和车载结合开展巡逻。”刘兴宏说,一方面要监督好游客、牧民的用火行为,同时要在第一时间处理潜在危险。

  巡逻路线位于海拔3800米处,山高路险,森林茂密,很多地方几乎无路可走,对体能要求极高。“我们曾在巡逻时遇到过黑熊。”刘兴宏说。

  高海拔、高寒山区、缺氧、重装备,时刻考验消防指战员,但面对严酷的环境,他们“坚持缺氧不缺精神”的理念,将足迹留在了每一座高山险峰之中。

  近处牦牛成群,远处雪山巍峨。“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心中的香格里拉。”2015年从四川老家来到迪庆州森林消防大队的米斌坚定地说,“站在山顶,看着白茫茫的雪山,眺望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我明白了坚守的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春风绿草暖洋洋 小长假里乐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岛见证美丽爱情
书香伴假期
书香伴假期
神州满眼尽风光
神州满眼尽风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