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期待俄中加强绿色合作——访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杰夫
2019-04-30 23:5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电 专访:期待俄中加强绿色合作——访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杰夫

  新华社记者杨德洪 黄河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俄罗斯园开园仪式4月29日举行。出席仪式的俄罗斯政府北京世园会特别代表、俄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杰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改善生态环境,世园会的举办将有助于俄中加强绿色合作。

  格鲁杰夫曾经在华生活和工作多年。他说,他注意到中国政府为改善生态环境做了很多工作,制定了专门规划。现在中国的城市环境改观,公园和绿地增多,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格鲁杰夫高度评价北京世园会组织工作。他说,举办世园会具有“重要社会人文意义”,“是当代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强调生态重要性的一次重要形象展示活动”。

  格鲁杰夫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重视共同促进生态发展。生态和环境将各国人民联系起来,保护环境是人类的共同任务。他说,世园会俄罗斯园的主题是“根深叶茂 硕果满枝”,“根即我们生活的土地,果是我们期望的收获,应该致力于结出真正有益于人类之果”。

  格鲁杰夫表示,俄罗斯将在北京世园会上展示俄罗斯传统,展示俄式菜园、花园及生物多样性,还将展示俄罗斯的绿色高新技术,比如能有效提高植物抗冻性、免疫力和果实产量的根芽激光处理技术以及空气栽培技术等。他希望这些技术能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得到应用,并推动两国绿色合作。

  格鲁杰夫说,俄罗斯把在生物、医学和机器人等创新技术领域的合作视为俄中合作优先方向之一,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环境保护和绿色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并希望在垃圾处理等设备和技术上同中国有关方面展开合作。

  格鲁杰夫同时希望北京世园会所展示的生态农业技术和产品能够助力俄中两国贸易额的进一步提升。他说,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上,俄中可共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及中欧班列过境俄罗斯。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专访:期待俄中加强绿色合作——访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副部长格鲁杰夫-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4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