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个一”折射营商环境之变——我国最北国家级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04-27 15:21: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4月27日电 题:“三个一”折射营商环境之变——我国最北国家级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华社记者 杨思琪 苑欣芳

  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强执法、一场变革优服务……作为我国最北国家级新区——黑龙江省哈尔滨新区推出一系列简审批、促公平、优服务的创新举措,着力解决审批难、检查多等影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2018年,哈尔滨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0%,高出黑龙江省3个多百分点。改革新举措,凝聚起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简:一枚印章管审批

  “从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到拿到施工许可证,仅用了9天,为企业抢出3个多月的有效施工期。”3月29日,哈尔滨中翼宁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张均达一次性办全《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等相关手续,使企业提前具备了合法开工条件。

  这一“加速度”得益于哈尔滨新区实行的“容缺受理、承诺准入”新机制。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王佳说,传统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方式存在环节相互咬合、部门各自为战等弊端。如今,各相关审批部门协调联动,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导办服务,实现了审批全流程重塑,让企业不走弯路,大大压缩了审批时间。

  与此同时,对于省、市下放的事权,区直部门划转的事权等,哈尔滨新区审批局对外发出的证照和文书只需加盖“行政审批专用章”即可。从原来“多部门跑”,到如今“一扇门办”,省时又省力,让企业和百姓告别漫长的“审批长跑”。

  一枚印章管审批激发“化学反应”。如今,哈尔滨新区内每天新增20多户企业。2018年,新区新引入亿元以上项目31个,协议引资额316.8亿元。简流程优服务让市场释放出了更多活力。

  统:一支队伍强执法

  “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对施工单位处以罚款,轻微,5000元;一般,2万元;严重,3万元……”今年初,哈尔滨新区发布建设项目涉企处罚裁量清单。清单对以往的违法行为处罚依据进行了细化,按情节严重程度分别制定了相应处罚标准。

  “以前执法人员拥有的自由裁量权弹性空间很大。如今,清单式、一体化的管理,对所有企业一视同仁,有利于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松北区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局长蒋耀卿说。

  为进一步提高管理效能,市容环卫、市政道路、公安交通……原本由几十个部门多头执法的15大类职能401项行政处罚权,全部集中于执法局一个部门,有效避免了职能交叉、推诿扯皮等问题。执法人员一次进企,可以进行多项检查,减少重复检查对企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以前是‘企业一出事,我们就来’;现在只要重点项目一入驻,我们就提前告知相关注意事项,企业有需求都可以由我们代办、帮办。”蒋耀卿说,一支队伍执法不仅降低了行政成本,还将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相结合,由事后处罚向事前、事中服务转化,转变“城管思维”,改善执法环境。

  专:一场变革优服务

  “以前,新入职员工需要请假跑落户,现在公安部门到企业上门协助办理落户。”哈尔滨海能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哲说,去年当地政府还为企业提供几十套公寓,前5年可免费使用。这是哈尔滨新区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缩影。

  去年12月,哈尔滨新区成立9家由管委会直属的专业化服务公司,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企业总经理。经过层层选拔,程怀强成为哈尔滨新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几个月来,该公司为新区内企业提供多方面人才服务,包括政策咨询、人员招聘、企业宣传等。程怀强说:“我们的微信群非常活跃,经常有企业找我们咨询、交流,发私信的也不少。”

  “企业处于成长期,面临人手紧缺、信息欠缺等难题,高校不愿意直接面向单个中小企业开展招聘。”哈尔滨吉象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人资主管刘莉表示,新成立的人才公司恰好帮助企业和高校精准对接,企业及时招到了化学研究、医药研发等领域的专业人才。

  融资难、融资贵是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哈尔滨新区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解礼宁说,通过一对一精准对接,他们帮助一些企业和金融机构建立稳定联系,为企业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等方式获得资金支持提供了便捷服务。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优化软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哈尔滨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新区将进一步构建市场化、专业化的服务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装上新引擎,创造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2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