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知识产权审结案件2018年增长40% 网络物流成售假犯罪主渠道
2019-04-27 14:42: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27日电(记者毛一竹、詹奕嘉)记者近日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广东法院2018年审结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首次突破10万件,同比增长40.04%,从案件审理情况看,网络物流已成为制假售假犯罪主要渠道。

  为破解知识产权诉讼“周期长”问题,广东高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深圳知识产权法庭等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和裁判文书简化改革,完善“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审判工作模式。

  为防止“赢了官司输了市场”,广东法院通过发出诉前禁令、颁发律师调查令等方式,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诉讼依法适用行为保全、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力度。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审理“子弹口红”专利侵权纠纷案中,作出全国首例专利权诉前临时禁令。

  以专利权纠纷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纠纷呈增长态势。去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共审结一审专利权纠纷案件3834件,同比增长15.48%;深圳两级法院审结各类专利权案件2206件,同比增长4.55%。广东法院去年4月出台《关于审理标准必要专利纠纷工作指引》,系统提出标准必要专利纠纷司法裁判规则。

  2018年,广东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42件2420人,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335件2319人。记者从广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制假售假渠道由原来传统的实体店面、固定场所向利用互联网销售等新型渠道转变,“朋友圈”“网店”等成为假货网络购销的新渠道。

  此外,快递成为制假售假团伙重要交货方式。犯罪人员通常对快递运输的假冒仿制品进行伪装或拆卸,通过制假地与售假地相分离的方式规避检查,将假冒产品通过快递物流发送到其他省份进行销售。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贵州丹寨:岭上开遍映山红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中国核工业从这里走来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苗山脱贫影像志——山间地头的午餐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多国海军舰艇开放日活动在青岛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4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