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凡人善行托举精神高地
2019-04-24 09:34:19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物】捐赠者“李记”许惠春

  【故事】今年3月20日,安庆石化88岁的退休工人许惠春因病去世。子女在整理老人遗物时发现一沓厚厚的汇款单,署名“李记”。29年来,一笔笔署名“李记”的匿名捐款寄往受灾地区、困难家庭,但“李记”是谁、在哪里等谜题始终没有解开,直到许惠春老人去世。

  【点评】

  28张汇款单,捐款总额近6万元,这对于不那么富裕的普通职工而言,不是一个小数字;面对单位的一次次找寻、表彰,朴实的老人始终没有露面,直至去世也没有和任何人提起。许惠春老人用默默无闻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凡人善举、什么是无私大爱。

  不图名利、奉献爱心,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不易。在许惠春老人留下的汇款单中,有两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1993年的一次捐款达两万元,当时厂里工人的月平均工资不到两百块,这笔钱是牙缝里一分一厘省下来的;2016年向安庆民政局捐赠最后一笔5000元时,老人刚刚出院,走路都不太方便。最是细节动人心,他坚定地选择帮助他人,自己节俭再节俭,帮助他人时无私再无私。

  点滴爱心汇聚社会暖流,像许惠春老人这样的平凡之善有很多,滋润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天津的白芳礼老人,十几年如一日,用蹬三轮挣来的钱资助近300名贫困学生;武汉的退休老人马旭,把毕生积蓄捐赠给了家乡木兰县,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自己却住在不起眼的地方,生活简朴;百岁老英雄王福昌,一件中山装穿了40年,不仅把全部积蓄捐献了出去,还在去世之后将遗体无偿献给医疗事业……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高地,就是由无数凡人善举共同托举的。

  精神传播万家、恩泽后代。对许惠春儿女来说,沉甸甸的汇款单是老人留下的宝贵财富,值得永远珍藏并世代传承。其实,老人的精神品格也是我们所有人的精神财富,在学习致敬的同时更应身体力行、发扬光大。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 (桂从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景区门票降价应多多益善
    门票降价倒逼“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2018-10-01 09:56:28
  • 善用法规,推助电商健康成长
    法律本身是约束,但条文之间也彰显价值。在规范与创新之间,能否找到最佳平衡点最为关键
    2018-09-17 08:58:5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07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