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稳步推进 助力脱贫攻坚
2019-04-24 09:32:5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4月24日电(记者孙清清)记者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2016年以来,郑商所已开展了三年“保险+期货”试点建设工作,相关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预期效果,达到“扩面、提质、增效”的要求。

  据了解,2016年证监会出台《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把期货扶贫作为重要举措,支持符合条件的贫困地区优先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提高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解市场风险的能力。

  在政策推动下,期货交易所陆续开展“保险+期货”试点,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数据显示,三年间,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品种从2个增加到3个,试点项目从最初的6个增加到40个。一些品种从单点开展到县域全覆盖,涉及的地区由最初的4省(区)增加至9省(区),惠及农户从7675户增加到50132户。郑商所支持资金从425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目前试点赔付率超过70%,平均保险费率从之前的超过5%降低到3%左右。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郑商所将继续推进“保险+期货”试点工作,一是继续扩大试点范围;二是强化市场化机制,降低运作成本;三是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引入更多的政府配套资金;四是进一步聚焦老少边穷地区,提高精准度和针对性;五是坚持法治化原则,加强管理,防范风险,规范运作,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目标,不断提高试点工作质量。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0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