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藏高原首个高原能效测试实验室揭牌
2019-04-23 22:44: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4月23日电(记者李亚光)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同青海省市场监管局23日签署合作协议,为设于青海省西宁市的青藏高原首个高原能效测试实验室揭牌。该实验室将充分利用当地高原环境条件,着力解决我国高原地区锅炉取暖高耗能、高排放等问题。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省平均海拔4058.4米,当地地广人稀、气候严寒,部分区域取暖季接近半年。受访专家表示,青海长期以来通过锅炉为农牧区县城等人口聚居区集中供暖,但由于高原氧气稀薄、燃料燃烧不够充分,各自治州普遍面临锅炉高耗能、高排放等问题,我国西藏自治区等地也有类似困扰。

  该合作协议明确将利用青藏高原环境特点,凝聚各省高等院校、锅炉及燃烧器生产企业相关人才,在青海省共同攻克我国高原地区能源利用效率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高等瓶颈问题。

  据了解,通过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方式,高原能效测试实验室将竭力打造一流的高原锅炉与燃烧设备能效测试平台,并逐步向高原电梯、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节能测试领域拓展。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青海省地处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生态地位重要。依据合作协议内容,高原能效测试实验室还有望为该省培养一批特种设备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及检测评价人才队伍,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民阅读书香浓
全民阅读书香浓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玉龙雪山风光无限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世界园林巡礼——比利时拜加登城堡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故宫“藏宝图”| 通往故宫最美的春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06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