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10天内2次地震 专家:均属天然地震 二者无关联
2019-04-14 15:04:4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14日12时47分,北京怀柔区发生了3.0级地震,震源深度19千米。而就在一周前,北京海淀区上庄镇附近也发生了2.9级地震。

  地震专家分析称,两起地震均属自然地震,且不存在直接关联。而对于两场地震发生时间间隔较短的问题,孙世鋐介绍,这符合北京地区平均每月发生2.0级以上地震,大于等于2次的平均数范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北京怀柔区发生3.0级地震 图据中国地震台网 

  两起地震均属自然地震,不存在直接关联

  十天内,北京发生了两起地震。

  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14日12时47分,北京怀柔区(北纬40.34度,东经116.39度)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19千米。

  而就在8天前,海淀区也发生了类似震级和震源深度的“小地震”——

  4月7日13时25分,北京海淀区(北纬40.08度,东经116.23度)发生2.9级地震,震源深度17千米。

  两起密集发生在北京的地震是否属于异常现象?对此,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解释:“按照以往统计,北京地区发生2-3级地震较普遍,平均每月大概有两次2.0级以上地震。因此,这两起地震发生的频次也都在北京地区长期地震活动的平均值以内,不存在异常。”

  而对于两场地震是否存在关联,孙世鋐提出:从震级来看,两次地震的震级均不高,不像7到8级的大地震,可推断为两大板块的强烈挤压。一般而言,2到3级地震发生的原因随机性较强,可能是几天内积蓄的地壳能量爆发,故而很难说明其存在明显关联。

  此外,孙世鋐指出,从震源深度可以确定,两次地震均属天然地震。他解释:“人工地震震源深度一般较浅,多在几公里以内。如水库蓄水引发的地震,一般震源深度都在4-5公里范围内。而这两次地震震源深度都在15千米以上,故可判定为天然地震。(杨雨奇)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北京10天内2次地震 专家:均属天然地震 二者无关联-新华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4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