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玩”点不一样的游戏:用虚拟现实“对抗”老年痴呆症
2019-04-14 14:58: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4月14日电(记者有之炘)提起虚拟现实你会想到什么?是酷炫的游戏《重返恐龙岛》,还是电影《头号玩家》?日前在上海举行的“认知障碍临床评估学术研讨会”上,一款针对认知功能障碍患者的虚拟现实游戏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是一种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主要表现为渐进性记忆障碍、认知功能障碍、人格改变及语言障碍等症状。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向记者表示,目前尚无有效治疗手段让阿尔茨海默病人痊愈,提高对这一疾病的认识和诊疗非常重要,或将越来越依靠科技的作用。

  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在近几年迅速发展,虚拟现实游戏拥有了庞大的玩家市场。对于普通人而言,这是一种新鲜又刺激的娱乐方式,而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黄延焱看来,虚拟现实游戏有望成为缓解老年痴呆症状的福音。

  这套包含虚拟现实技术的认知训练与评估系统,由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VR实验室教授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师共同开发。记者在演示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戴上头盔显示器,进入超市购物这一高度仿真的虚拟生活场景,通过动作捕捉以及3D游戏引擎,在场景里完成寻找商品、拿取物品、结账、使用优惠券等多项任务。

  黄延焱介绍,除了超市购物场景,这套系统还包括康复室、自动取款机等多个日常生活任务仿真平台,通过情景交互让使用者身临其境,对使用者的计算力、记忆力、注意力、执行功能、视空间、结构能力进行多项认知功能的刺激训练。另外,还可以针对不同患者的认知功能状态,设计个性化的训练任务,根据结果反复训练或升级难度,达到个性化医疗以及精准医疗的目的。

  专家分析称,虚拟现实游戏作为认知障碍的辅助治疗有几方面优势:首先,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群体,虚拟现实游戏能够让老年人保持新鲜感和社会性;其次,相较于看电视、看书等活动,虚拟现实游戏需要同时用到手、眼、脑等,让使用者处于活跃状态;另外,这套系统还能采集使用者完成任务的耗时、应对事件的反应时间、目光焦点轨迹等行为数据,从而有助于研究治疗的有效性。

  据悉,这套虚拟现实认知训练与评估系统即将走进上海的部分社区,提供给一些老年人试用,未来将引进游戏行业的企业共同研发,在技术和游戏设计方面进一步完善,从而造福更多老年用户。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大批遗鸥重返鄂尔多斯湿地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傣历泼水节 放灯贺新年
埃及塞加拉发现一座第五王朝时期贵族墓葬
埃及塞加拉发现一座第五王朝时期贵族墓葬
洪泽湖畔牡丹盛开 旗袍达人争艳“国色天香”
洪泽湖畔牡丹盛开 旗袍达人争艳“国色天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4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