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琼港海事合作持续深化 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全面落地
2019-04-12 17:31: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海口4月12日电(记者 严钰景)记者从12日召开的海事服务海南自贸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琼港海事、海上搜救合作持续深化,两地将签订有关合作协议。此外,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近日已获国家有关部门复函同意,依据“定点停靠、就近联检”口岸管理模式,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海事服务举措全面落地。

  海南海事局副局长吴平生在发布会上介绍,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支持在推进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进程中加强琼港海上安全合作,并安排专人负责该项工作。海南海事局加强与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的工作交流,率团赴港全面了解香港海事组织架构、海事管理制度、国际船舶登记情况及船舶航行监察中心、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运行机制,双方围绕合作范畴、方式、机制等进行了磋商,同意就建立海事、海上搜救两个层面的合作关系开展进一步磋商并促成琼港两地签订有关合作协议。

  吴平生表示,琼港部分海上搜救区重合,海南海上搜救中心多年来一直与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香港也多次参与南海海上救援活动。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与国际海事组织关系密切,有许多海事监管服务的国际经验值得学习,琼港海事部门将以定期召开业务研讨会、互派船舶安全检查员和学习交流等形式,积累合作经验、完善合作方式和机制,拓展今后的合作范畴。

  发布会上还宣布,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海事服务举措全面落地。海南海事局从五个方面调整海事监管工作,全面落实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方案。一是简化港澳游艇入境手续,开展琼港澳游艇证书互认工作,落实相关责任和义务;二是简化优化游艇管理,取消游艇开航前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的要求,并将游艇俱乐部备案权限由海南海事局调整下放至各分支海事局;三是游艇进出海南水域只办理一次海事进、出口岸手续,在海南航行期间不再办理进、出口岸手续;四是取消港澳游艇入境时须提交单航次适航证明材料的要求;五是印制《港澳游艇海南自由行安全指南》,免费供游艇使用,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万亩茶海”春色怡人
“万亩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老村”国际文化节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老村”国际文化节
春临青海湖
春临青海湖
铁轨上的“家”
铁轨上的“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0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