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欧美“空战”硝烟再起 “默契游戏”难以为继?
2019-04-11 17:5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全球热点)欧美“空战”硝烟再起 “默契游戏”难以为继?

  新华社记者

  美国政府日前再次挑动美欧贸易关系“神经”,指责欧盟违规补贴空客公司,对美国造成约110亿美元的损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8日发布拟定可能加征关税的欧盟产品清单,涵盖从空客飞机到奶酪制品等品类。

  欧盟官员则称美方夸大“损失”,正等待世界贸易组织仲裁,暗示会采取报复举措。

  分析人士认为,美欧之间围绕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两大公司接受政府补贴的贸易诉讼持续多年,是双方惯用的“贸易战术”。美国此时拿空客“说事”,想迫使贸易伙伴“让利”,但要打破游戏规则并不容易。

  【新闻事实】

  按照美方说法,欧盟违反世贸组织规则补贴空客公司对美国造成不利影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据此启动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程序,拟对价值约110亿美元的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欧盟委员会官员9日对媒体说,欧盟可能对美国违规补贴波音公司采取报复措施,不过愿意与美方磋商。

  美欧围绕航空制造企业补贴的世贸组织诉讼大战由来已久。2004年,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而欧盟随后也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向波音提供非法补贴。

  对此,世贸组织曾先后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非法补贴的问题。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去年还裁定,欧盟及其4个成员国未履行此前裁决,仍在违规补贴空客。世贸组织今年3月28日发布的针对美国波音公司补贴案执行情况的上诉机构报告显示,美国也仍在违规补贴波音公司。

  【深度分析】

  上海外国语大学欧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欧洲学会学术研究部主任忻华说,美国政府拿空客开刀是“蓄谋已久”。对于欧盟支持欧洲核心产业的各种产业政策与研发政策,美方一直耿耿于怀,希望通过加征关税,迫使欧盟在双边贸易关系中做出让步,对美国产品和服务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也显示美国企图重塑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经济治理机制。

  忻华说,假如美方落实加征关税措施,欧盟必定反击,但力度可能有限。欧盟有可能重复去年的做法,派高层要员赴美商谈。

  分析人士说,美欧围绕航空业补贴的诉讼战本质是“战略性法务”,诉讼目的是利用冗长诉讼程序为双方政府继续补贴航空业争取时间和空间;这种操作的前提是双方尊重同一套法律程序。所以,虽然世贸组织先前裁决等于授权美国和欧盟对彼此采取报复性关税,但双方执行时均异常谨慎,一来不会随意扩大报复范围,二则留出“后路”或谈判空间。这是一场互有默契的诉讼“游戏”,不会轻易升级为“贸易战”。

  【即时评论】

  美欧航空企业补贴争端已持续十几年,历经几届政府,预期还将“纠结”多年。这次美国再次挥舞“反补贴”大旗,有着深刻的实际利益和战略博弈考量,但最终能否落实,仍要看其国内利益攸关方是否能达成一致。

  另外,鉴于美欧间的经济利益盘根错节,矛盾与利益互相交织,既竞争又互有所求,加之两者长期互为意识形态和安全领域的盟友,美国想轻易让欧盟做出让步其实不易。若美方一味单边示强,恐加剧欧洲盟友离心倾向,从而深刻影响美欧互动方式,甚至加速国际关系分化重组。

  【背景链接】

  航空业补贴纠纷可能加剧美欧之间贸易摩擦。美国去年6月1日起向欧盟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作为回应,欧盟同月22日对部分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政府随后威胁对欧盟汽车及其零部件加征关税,不过迄今没有付诸行动。(记者:沈敏、金旼旼;编辑:鲁豫)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学戏曲 传国粹
学戏曲 传国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