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建议:帕金森病治疗要尽早 手术窗口期莫错过
2019-04-11 17:10: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4月11日电(记者蔺娟)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威胁中老年人健康和生命的“第三杀手”。专家建议,帕金森病的治疗宜早不宜迟,目前最有效的治疗办法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诊断明确的帕金森病患者切莫错过手术窗口期,以便最大限度地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缓解病程。

  帕金森病是一种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首发症状主要是“僵、慢、抖”,体现在运动过缓、肌肉僵直、静止性震颤、姿势步态异常,以及认知障碍、精神异常、睡眠障碍、自主神经功能障碍、感觉障碍,还有的患者会出现情绪低落、焦虑等非运动症状。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帕金森病学科带头人王茂德介绍,目前帕金森病最有效的治疗办法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左旋多巴类药物作为帕金森病治疗领域的基础用药,早期临床运用效果很好。然而,服用左旋多巴类药物3至5年后,“开关现象”或者“异动症”就会出现。想要帕金森症状得到最好的控制,需要进行脑深部电刺激治疗手术(俗称脑起搏器),需要提醒的是,并非所有的患者都有手术治疗机会,须进行严格的术前评估。

  王茂德表示,帕金森病患者手术的最佳时期即窗口期,这个时间最好在病程的5年至15年内。不少患者鉴于对手术有所顾虑,大多选择在中末期进行手术,其实这并不可取,过早进行手术或者盲目延迟手术都是不明智的。手术时间过晚,对运动功能的改善不仅效果不佳,而且患者的脑部损伤也比较大,尽早手术能有利于患者身体各项机能的恢复。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人类首次“看见”黑洞
春花烂漫时
春花烂漫时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浙江绍兴举办兰亭书法节
学戏曲 传国粹
学戏曲 传国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0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