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准孤儿”奖状背后故事多
2019-04-09 17:15:0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准孤儿”奖状背后故事多 河北省新河县新河镇六户村调研记

  “一家三口原本过着平静的生活,2015年厄运突降,户主李世华因淋巴癌去世,妻子接受不了这沉重的打击,料理完丧事不久便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丢下8岁的李子健一人……”近日,笔者到河北新河县新河镇六户村“访真贫”时,新河镇党委书记李刚先介绍了李子健家的基本情况。

  走进李子健家,“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征文比赛二等奖”“2015-2016学年上半年考试获得第一名”等贴满墙上的大红奖状深深地震撼了我。一个疑问油然而生:一个“准孤儿”为什么能自强不息?

多亏党的政策好 奖状是最好的慰藉

  “村委班子经民主评议集体研究,第一时间跑办,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去年换届当选的“80后”村支书张森强介绍,由于李子健的叔叔李新华常年在北京打工,抚养重担落在了79岁的爷爷奶奶肩上,六户村“两委”也一直把李子健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实现了资产收益、光伏、低保兜底等扶贫政策全覆盖。县教育局不但落实了“两免一补”教育扶贫政策,还为李子健发放了无障碍入学补助。

  “原想我们老两口万一不在了,孙子该咋办?多亏党的好政策,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李子健的奶奶李云英表示,她和老伴李彦洲都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年事已高,最放不下的就是孙子李子健,学校发的奖状是最好的慰藉。由于大家都关心,孙子没有因为家庭变故荒废学业,反而更加努力了。去年上五年级时,他在衣柜上用粉笔写下自由诗《鞭策自我》,时刻提醒自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力争考上新河最好的中学。

驻村干部帮到家 有了难事去找他

  根据新河县扶贫脱贫工作的统一安排,县人社局干部结对帮扶六户村53户建档立卡家庭。人社局驻村工作队及时帮助解决李子健的各种困难,将党的温暖带给这个困难家庭。帮扶责任人郑建鹏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年轻干部,经常到李子健家走访慰问。2018年10月17日,村干部与工作队走访时发现李子健因腿部无故疼痛,请假在家休学。郑建鹏随即联系县中医院骨科医生,全程陪同检查治疗,李子健很快康复回到校园。懂事的李子健在院墙上写下了打油诗答谢:驻村干部帮到家,有了难事去找他……

扶贫叔叔再相见 长大我要去感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对这个家庭也给予了重点关注。碧桂园集团自2018年10月针对新河县365个贫困家庭学生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李子健当年得到1000元的助学金。今年春节前夕,碧桂园驻新河县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董亚青,专门带着毛毯和棉衣等到李子健家慰问,鼓励他好好学习,争取长大后到碧桂园工作。小子健很受鼓舞,在家中显著的位置写下:扶贫干部同时到,携带物品到我家,感谢党的好领导,党民和谐是一家……

  看到李子健家墙上的一个个奖状、一句句感恩的话,笔者深切体悟到,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仅需要党委政府担当担责,发挥主体作用,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一句话,众人划桨开大船。近年来,新河县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全员发力,构建政府、社会、市场“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推动实现了高质量的稳定持续脱贫。 (汪 鹏)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气温“跳水” 风雨来袭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贵阳:“天空之镜”引客来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44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