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年就业服务“贴身”更要“贴心”
2019-04-08 08:45:51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青年群体是重要且宝贵的人力资源。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83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此时把青年就业群体放在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是务实之措,也是必要之举。现在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实现自主就业,政府部门站在待就业青年角度,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需,扮演“就业之友”的角色,值得赞赏

  时值就业季,不少青年此时正在经历找工作的喜悦和烦恼。近日,人社部、共青团中央聚焦失业青年,决定启动“青年就业启航计划”,明确将16岁至35岁的失业青年请出家门,为他们提供一揽子就业帮扶服务。

  “将失业青年请出家门”,一个“请”字体现出政府对青年就业群体的高度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在推动就业优先的过程中,青年群体被视为重要且宝贵的人力资源。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持续走高。据统计,今年应届高校毕业生将达834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此时把青年就业群体放在就业工作的重要位置,是务实之措,也是必要之举。

  一个“请”字,还体现了政府引导青年就业观的“贴心”转变。与父辈“铁饭碗”时代不同的是,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进一步深入,现在年轻人有更多机会实现自主就业。这些年发生的一个巨大变化,就是大学生就业的核心问题从过去“就业难”向“择业难”转变,“择业”本身就带有强烈的主观意识。在这样的情形下,政府部门站在待就业青年角度,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需,扮演“就业之友”的角色,值得赞赏。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毕业即工作”的传统就业观念正在青年人中间松动,“慢就业”“错峰就业”等新观念悄然兴起。对刚走出校门的青年人来说,选择“延迟就业”未必是缺乏就业能力,也很可能是一时无法确定就业方向,或处于对就业岗位“眼高手低”的矛盾之中,或正在经历创业失败后的平复期。他们更需要的,是通过合适的方式,来引导调动其主动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此时,国家发力让失业青年走出家门,有更多与社会接触交往机会,对青年积极就业观的养成非常重要。

  当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广大中小企业和基层地区对宝贵的青年人力资源求贤若渴。不可否认,有些青年确实是囿于专业错位或能力限制,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当然也不排除有的青年习惯了安逸生活,抱着“宁愿没事做,不去找工作”的心态,不愿走出家门。对待业青年来说,能力问题也好,价值观念也罢,计划的适时启动,都对他们提升就业能力、了解就业市场大有裨益。

  青年就业启航计划的出台,对政府部门如何完善就业服务机制也是一种启发,那就是要根据服务对象的就业观来开展工作。广大青年对“有好工作”的期待,对公共就业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对于青年就业群体的就业指导和公共服务,不是简单提供几条就业信息,要充分考虑他们的个人感受,在服务方式上更加贴心。可以预见,随着时代进步,公共就业服务对象的范围将会更广,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也将与广大青年的就业观念同频共振,最终让更多有志青年怀揣梦想,有底气去奋斗打拼。 (韩秉志)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相关新闻
  • 民企成名校生就业新高地令人欣喜
    名校生就业情况悄然间发生喜人变化,这个风向标能否传递到整个毕业生群体之中,依然任重而道远。
    2019-01-29 08:42:52
  • 大学生多元化就业值得鼓励
    只要大学生们多关注社会发展动向,就会发现就业天地宽广、渠道多样,完全不必扎堆北上广、争考公务员。
    2018-12-24 09:14:2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36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