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心扶贫贵在“真”
2019-04-08 08:45:5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物】“开在贫困村里的暖菊”冷菊贞

  【故事】2015年12月,冷菊贞担任黑龙江省双鸭山市饶河县小南河村第一书记。小南河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3年多来,她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产业和农产品经营,打造民俗摄影旅游基地,注册4件37类商标,推出明星产品“小南河辣椒酱”。2018年,小南河202户、596人全部脱贫,农产品销售收入400万元。为了移风易俗,她还身体力行,把当地民风民俗与地域经济发展整体布局结合起来,昔日“喝酒村”不复存在,村民富裕了,民风也转变了。冷菊贞带领村民们上演了小南河“醒酒记”,被亲切地称为“开在贫困村里的暖菊”。

  【点评】

  她姓“冷”,心中却藏着一团火。冷菊贞主动请缨回到家乡饶河,投身脱贫攻坚的第一线,就是为了给家乡父老找病因、拔穷根。她为群众脱贫找到了路子。

  冷菊贞刚到村时,村民挺冷漠,不少人要么游闲好酒,要么喜欢“泼冷水”,不仅开展工作困难,群众改变现状的动力也不足。怎么办?不深入,就很难了解情况,更谈不上解决问题。冷菊贞说,要赢得农民的信任,就要与农民相濡以沫。脱掉高跟鞋、剪掉披肩发,她带着“真”字,迈出用心扶贫的第一步。

  “真”就在于真情付出。驻村伊始,冷菊贞熬了几个通宵,翻看记载小南河历史的县志、史志等书籍,了解村子致贫原因、贫困人口情况,倒背如流;为了与村民增进感情,除夕晚上,她挨家挨户为大家拍摄全家福;她家在饶河县城,离村只有几十公里,却每年都在村里过春节……正是持之以恒的付出、全心全力的倾注,让群众感受到时时刻刻都有“她在”,村子昔日贫困的“冰层”因这份真情付出而开始慢慢融化。

  “真”还在于真抓实干。村里的木刻楞房子、老油坊、老酒坊、豆腐坊、农家院,这些“原生态”的风貌,闲着就是摆设,善用才是财富。于是,从打造原始风情旅游村开始,带着村民一点一滴地干,农家旅游协会成立了,地方民俗表演红火了,农家乐热闹了,老百姓的腰包也越来越鼓了。真情、实干迸发出了足够的能量,老百姓坦言,“冷书记从早忙到晚,看她这样,我们也都很振奋,跟着她可劲儿干!”

  脱贫致富容不得半点虚假,扎实、真实才能经得起检验。对于扎根农村的第一书记们来说,与村民们同频共振,把自己融进村子、把老乡当作亲人,真心实意谋发展,点点星光就能照亮千千万万个“小南河”。 (方 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全国铁路迎来返程客流高峰
人在花中游
人在花中游
梨花溢香满园春
梨花溢香满园春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安徽黄山:徽州民间斗茶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33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