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些孩子都是我的宝贝”——记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
2019-04-06 16:18:4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4月6日电 题:“这些孩子都是我的宝贝”——记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

  新华社记者李晓玲

  “费妈妈、费妈妈……”3岁的小姑娘宝民荟一看到费英英走进院门,就欢快地叫着跑过来,一头扎进费英英怀里,紧紧地抱着她。费英英蹲下身来抱起孩子亲了又亲,开心地说:“这些孩子都是我的宝贝,一天不见都会想念。”

  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位于西乡街道一座安静的小院里,280多个病残弃婴(童)生活在这里。

  16年了,在这个小院里,费英英度过了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从19岁的花样少女成长为一名专业的孤残儿童护理工作者。16年来,她和同事们一起护理了1000多名孤残儿童,帮助800多名孩子回归家庭,融入社会,把一份平凡而琐碎的工作干得风生水起。

  4月2日,她,获得国家民政部最高荣誉奖——孺子牛奖。

  2002年,19岁的费英英从重庆民政学校毕业,来到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中心主要负责辖区弃婴(童)的接收安置。照顾这些孩子,尤其是残疾婴童的工作十分琐碎繁重,还要三班倒。没到三个月,一起来的十几个年轻同事就陆续辞职离开了。

  “那时我内心的压力特别大,但一想到这里的孩子们,我就不舍得走。”这样,一坚持就是16年,如今,费英英已是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

  护理孤残婴幼儿,需要极大的爱心和耐心,还要有专业的护理知识。

  一年冬天,福利中心接收了一个女婴,这个体重刚过一公斤的女婴,身长不过一张A4纸,头还没有成人的拳头大。

  “见到她,我的心就像被针扎了一下,心底的母爱在一点点滋长。”费英英说,因为早产,这个女婴发育不好,她就利用自己学过的专业知识,采用科学方法照料和喂养。女婴抵抗力差,费英英和同伴们就特别注意保温,不让她受凉,多抱她晒太阳。“她一次只能吃二三十毫升牛奶,我就每隔一两个小时喂她一次。每一次都用手背试好温度,小心翼翼地抱着她,轻轻地把奶嘴放到她嘴边,一滴一滴喂。”孩子经常睡不安稳,费英英就抱着她,哼着歌拍拍她,哄她入睡,下了班也经常去看她,抱着她和她说话,逗得她“咯咯”地笑。

  就这样一天又一天,这个女婴的身体好了起来,脸色红润了,10个月大的时候长到5公斤,白白胖胖的,非常惹人喜爱。不久后,她被一个爱心家庭收养了。

  孩子走的那天,本来不是费英英当班,但她还是跑到单位去送。“那一天我吃不下饭,心里非常不舍,就像要抱走的是自己的孩子一样,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就是静静地给她洗澡,帮她换上漂亮的衣服,喂她吃了在福利中心的最后一顿米糊……但是想到这个孤儿从此就有了爸爸妈妈,有了一个温暖的家,我又特别欣慰!”

  如今,这个女孩马上就要上高中了,每年春节福利中心都会给她家发贺卡,她父母也会寄照片来。看到她成长得很好,英英和她的同伴们都很开心,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随着越来越多爱心人士和企业的关注,福利中心的孩子们得到了更多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与帮助,基本每周都会有爱心市民和企业员工自发前来做义工。

  护理员队伍也增添了新鲜血液,不少有爱心有专业技能的90后大学生加入了护理员队伍,帅气的大男孩刘正刚就是其中一员。

  两年前他在福利中心实习时,感动于费英英的事迹,决定留下来工作。福利中心主任李巧英告诉记者,希望社会福利事业出现更多的费英英们,通过大家的努力工作,让社会福利事业传承下去,这才是福利中心孩子们的福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沙养蜂人
加沙养蜂人
新西兰黑斯廷斯市举办中国灯节
新西兰黑斯廷斯市举办中国灯节
踏青好时节
踏青好时节
乐享假期
乐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33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