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台湾阿美人“战神”与壮家少女邂逅 “三月三”
2019-04-06 15:4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4月6日电(记者郭轶凡、吴思思)“第一次领略阿美人的舞蹈,节奏感强,很震撼,看得我心潮澎湃。”桂林市银海社区追艺艺术团队长戴彩和观看了宝岛台湾的高中生们带来的舞蹈后,忍不住鼓掌喝彩。

  又是一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在广西,壮、汉、瑶、侗、苗等多个民族迎来一场传统节日盛宴。在山水名城桂林,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也加入了这场盛大狂欢。

  男子赤脚光膀、头戴华冠,女子身着华服、腰挂挎包,伴着铿锵有力的原生态音乐,16名高中生组成的台湾少数民族舞蹈队表演的阿美人舞蹈《祭战神》节奏欢快、整齐有力,将桂林“三月三”民族歌圩节开幕式现场气氛点燃起来。

  “舞蹈的名称叫作‘祭战神’。这个战神在阿美人的部落里地位相当崇高,我们阿美人只要有重大的庆典,都会用歌声和舞蹈,来表示对他的崇敬。”台湾花莲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学务主任金良远介绍说。

  而另一边,戴彩和同朋友们一道准备了壮族传统舞蹈,她们身着壮家服饰,婀娜温婉,翩翩起舞,似在舞中倾诉少女心事。“阿美人舞蹈和我们的很不一样。”戴彩和感叹道,这是她第一次现场观看台湾同胞的表演,阿美人特色的舞蹈让她“很想去台湾看看”。

  赶歌圩、祭先祖、赏春光是壮乡少数民族群众“三月三”必不可少的活动。而在台湾,七八月的丰年祭则是一些少数民族的传统祭典。“丰年祭和‘三月三’很像,大家聚在一起,以歌舞的形式祭拜先祖,来广西表演让我有种回家过节的感觉。”前来参加活动的台湾高三学生王伟玲说。

  广西与台湾纬度相近,气候相似,这支台湾舞蹈队早在几年前就和壮乡结缘。“前些年,广西体育局到花莲推广板鞋竞速运动,刚好就来到我们学校,同学们看到穿着木板鞋还能跑这么快,都觉得很新奇。”金良远说,是民族体育运动为花莲高工和广西牵了线。

  此后,花莲高工这支舞蹈队多次受邀来到广西,今年已经是他们第三次参与广西“三月三”盛典。“前两年我也都在,每次来都很开心。大家都非常热情,体验到了大陆很多少数民族的文化。”花莲高工毕业生吕文翔说。今年,已经毕业的他又一次跟着学弟学妹来到了壮乡。

  “去年我们舞蹈队去了钦州,和三四所学校进行了交流互动,收获很大。大家回台湾以后就会和同学分享见闻,确实很能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金良远说,很希望跟广西的友谊能延续,“有机会也希望广西的学校去台湾交流,我们一定会热情接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晴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至锦屏景如画
春至锦屏景如画
清明出游
清明出游
郑州:绿道连城乡山水 绿城更诗意栖居
郑州:绿道连城乡山水 绿城更诗意栖居
小长假里游古镇
小长假里游古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33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