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医者仁心心相通——中国夫妇在非洲推广中医
2019-04-02 17:10: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阿布贾4月2日电 通讯:医者仁心心相通——中国夫妇在非洲推广中医

  新华社记者郭骏

  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市西区,袁安夫妇创办的阿布贾中西医结合医院掩映在一片绿树葱茏中。

  傍晚时分袁安赶回医院,在此之前他刚陪一名病人在当地一家硬件设施较好的医院做完CT检查。此时还有七八名预约患者在等待他,而他的妻子贾飞正在接诊一名长期背痛患者。

  对于袁安夫妇而言,这种忙碌早已成为一种日常。

  两年前的7月19日,袁安夫妇乘坐的航班降落在阿布贾国际机场,两人自此开始了在非洲的创业之路。

  袁安曾于2012年作为国内某知名医药集团的驻尼代表在此工作。翌年,妻子贾飞前来随任,并成为一家中资企业的驻地医生。由于工作关系,两人与当地医疗管理部门、医疗机构以及病患有广泛接触,对当地医疗需求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当地对中医有需要,对优质医疗有需要,所以我们就想到在这里开办一家中国医院,既有中医又有西医,中西医结合。”袁安说。

  创业之初十分艰辛,袁安夫妇一度陷入非常窘迫的境地。

  “当时很辛苦,我们要做医生,要当护士,要做采购,要当油漆工刷墙,甚至还要维修水电。”袁安说,最大的困难还是如何有效提升知名度,获得病人认可。

  为了树立口碑,袁安夫妇坚持用精湛的医术和精心细致的服务对待每一位病人。袁安说:“我们的理念就是精心。尽最大努力为每一名病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这正是我们的立身之本。”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个人来到尼日利亚发展,为在尼中国人提供医疗服务,成为袁安夫妇打开事业局面的关键一步。

  尼日利亚是疟疾高发国家。根据尼全国疟疾消除项目发布的报告,在尼各类医疗机构诊治的病人中,约60%是疟疾患者。袁安说,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有时在治疗疟疾过程中,医院用药并不符合中国人的体质。“而此时如果有中国医生,能对病人进行更有针对性的治疗,就能大幅减轻疟疾带来的严重后果。”

  就这样,凭借着良好的疗效和周到的服务,阿布贾中西医结合医院通过患者的口口相传,逐渐获得了包括当地民众在内的越来越多人的信赖。如今,医院员工从刚开始的4人增加到20多人,医院注册的病人也超过了2500名。

  今年40岁出头的艾莎·多戈常年饱受背痛之苦,前后辗转许多医院但都没有好转。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朋友那里听说了阿布贾中西医结合医院,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往就医。

  中国医生准确诊断出导致她常年背痛的根本原因,并且对症下药。“我可以告诉你,中医确实有效。”多戈说。如今,在定期中医推拿和药物治疗的帮助下,她的背痛已经大有缓解。

  目前,阿布贾中西医结合医院已成为尼日利亚黄热病等疫苗注射的定点机构。经过不断发展,医院除了针灸、推拿、艾灸和拔罐等中医治疗室,还设有全科医学室,可以治疗疟疾和伤寒等尼日利亚常见疾病。

  随着医院的不断发展壮大,除了提供医疗服务,袁安还积极在当地社区推广中医药文化。近两年,他就中医药文化在尼各地举办了多次讲座。

  他告诉记者,他有一个心愿,就是希望能用中医帮助更多的当地民众解除病痛。“我们真的希望能让当地人更多地了解中国医学,让他们体验到中医治疗的切实效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一桥飞架珠江口 南沙大桥通车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9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