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播撒创新的种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见闻
2019-04-01 10:48: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4月1日电 题:播撒创新的种子——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见闻

  新华社记者 林碧锋

  启动程序、输入指令、检测传感器转动起来……12岁的木桥宁拿着手机,站在他的团队设计的环境检测小车前专注地操控,两个传感器随即同步进行水土质量检测,检测数据实时显示并上传至物联网平台。

  “这是一台基于物联网的可移动环境检测设备。”云南省丽江市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木桥宁说,它能进入部分人类无法进入的区域,进行水的溶解性固体含量、土壤湿度、环境温度和湿度等数据检测。

  第34届云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3月30日至31日在腾冲市举行。来自全省16个州市的550余名参赛选手,在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实践活动、机器人竞赛等多个类别的比赛中展开角逐。

  “孩子们乐在其中。”木桥宁团队的指导老师和红新正忙着做赛前指导。他说,三位学生来自不同学校,因为共同的兴趣走到了一起,平时利用周末在机器人探究兴趣班上课。“我们的初衷是希望让更多人参与环境保护。”

  不少学生的研究灵感来源于生活。

  “巡线模块控制移动路径,颜色识别模块会判断停车位置。”昆明市第一中学高一学生余伯浠和冉圳禹花了3个多月时间,自买材料、研究编程、组装实验,设计成一台集点餐、配餐、送餐一体的“过桥米线智能上菜机器人”。

  “这是一个播撒创新种子的过程。”余伯浠团队的指导老师杨蓉说,创作灵感来自学生们平时对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孩子们通过学习研究、动手实践、反复探索,逐步把想法转化为研究成果。”

  通过基层赛事的选拔和推荐,本届比赛共收到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880余项,科技辅导员创新成果竞赛项目290余项,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260余项,还有643幅少年儿童科幻绘画。

  兰花就地保护调查研究、快递分拣物流系统、自发电电动助力自行车……云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介绍,参赛的创新研究项目涉及物理与天文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行为和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

  “环卫工人的工作很辛苦,我们想设计一款机器人来减轻他们的负担。”腾冲市实验学校学生钏高今年10岁,他的团队经过近5个月的反复探索,设计出一台“城市环卫机器人”。“前面的是旋转扫把,还有个灵活的机械臂可以捡起大块垃圾。”他边演示边说。

  在赛事公开展览区,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驻足观看询问。参赛选手主动向人们介绍参赛项目或研究课题,不时回答观众的提问,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

  12岁的菊米都吉来自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第一小学,对家乡的杜鹃花有着深厚的感情。去年3月以来,团队三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前往白马雪山海拔2600米至4200米的地方开展测量和记录工作,进行高山杜鹃低海拔种植栽培探究。

  “通过实地调查和专家讲解,我们掌握了白马雪山高山杜鹃的生长环境和分布情况。”菊米都吉欣喜地说,“我们成功进行了高山杜鹃低海拔种植栽培实验,希望今后可以看到高山杜鹃在更多地方绽放。”

  近年来,云南着力加强基层科技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发达地区专家智库等方式加大创新研究项目培育力度,提升偏远地区的科技活动及项目水平。普洱、曲靖、保山等州市陆续开展机器人联赛,目前全省机器人联赛覆盖率达到93.75%。

  国家科技前沿也是孩子们关注的重点。临沧市第一中学高二学生杨睿的团队历时一年多,辗转济南、广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地采集数据,开展北斗卫星观测站建设与数据分析研究。杨睿说:“这是个成长的过程,科学探索无止境,我们希望在实践中推动创新。”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1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