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警方破获一起冒充国家干部诈骗案 涉案金额约200万元
2019-04-01 09:07: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4月1日电(记者毛鑫)记者近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警方近日破获一起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案。犯罪嫌疑人谎称是北京某部委干部,通过伪造机关文件和金融票以及可以帮忙从监所“捞人”等方式,先后骗取他人钱财约200万元。

  2018年1月初,广州黄女士经人介绍认识了犯罪嫌疑人马某。马某自称在北京某部委工作,认得很多领导。从事房地产中介工作的黄女士想到马某的“特殊身份”可关照到她的生意,便借此机会主动和马某套近乎。

  随后,马某以请黄女士帮助收购某处物业为由,介绍犯罪嫌疑人张某与黄女士认识。

  1月19日,双方首次见面时,张某主动把写着北京某部委办公室主任,及南方片区具体负责人的工作证件给黄女士看,并向她出示了单位开出的收购酒店委托书,令黄女士感觉对方“来头不小”。

  张某还给黄女士发了一份单位的内部视频资料。视频内有领导签名的各种批文,还显示单位账户内存有31亿元人民币。这让黄女士对张某的“巨大能量”更加深信不疑。

  之后半年中,张某、马某多次以疏通关系为名,先后要求黄女士支出约人民币80万元。其间,两人又以能帮黄女士的亲戚摆脱牢狱之灾为由,先后骗取其120万元。后因事情无果,黄女士意识到受骗并报警。

  广州警方接报后,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随着侦查进展,警方逐步锁定犯罪嫌疑人马某、张某的真实身份及落脚点,随机展开布控。2月26日和28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广州警方分别在上海、北京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张某。

  经审讯,马某、张某对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的事实供认不讳。据两人交代,两人均无业无固定住所,机关批文、金融票据及工作证等都是伪造的,其目的就在于编造有“巨大能量”的虚假身份。

  目前,犯罪嫌疑人马某、张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江苏泰州:千垛菜花引客来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外国友人“穿汉服 赏春色”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贵州余庆:抢采“明前茶”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湖南湘西:赶“桃花会”享春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0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