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打通职业教育升学通道 中职学生也能读本科
2019-03-01 18:07: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3月1日电(记者郑天虹)记者从广东省教育厅28日举办的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强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广东已经打通中职学生升读大学本科的通道,且升读人数和意愿正在逐年上升。

  据介绍,广东自2018年开始“中职升本试点”工作,由广东4所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特定专业面向全省中职学校招生,首批200个计划,录取166人。2019年,广东“中职升本试点”继续扩大招生,经教育部批准,计划增至260人。这意味着,被录取的中职学生与普通高中毕业生一样,可以直接考入本科院校学习。

  除了直升本科以外,中职学生还可以通过考试升读高职院校,再从高职院校考入本科院校学习。广东计划到2021年,新增12万个以上高职学位,全省中职学校数量从464所整合到350所左右,中职毕业生升读高职院校从目前16%左右增加到30%以上,本科高校招收高职院校毕业生人数比2018年的1万余人翻一番。

  高职院校主要依据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招收中职学校毕业生,也可以通过自主招生的方式,在符合条件的国家重点中职学校、省级以上示范性中职学校优秀毕业生中,经学校择优推荐、高职院校考核,实施注册入学。

  为了更加优化职业教育培养质量,广东省进一步加大投入,要求省属和珠三角地区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基准定额不低于5000元,粤东西北地区公办中职学校不低于3000元,公办高职院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标准不低于区域本科高校的80%。

  同时,为了提高产教整合,提高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广东对开展学徒制培养的企业,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培训成本,给予每生每年4000元至6000元的培训补贴;各地可对规范接受学生实习的企业,按照每生每月200元至400元的标准予以补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喜迎 “三八”节 女职工游故宫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爱耳护耳 从我做起
“水墨”盐湖
“水墨”盐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82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