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首单银行永续债开好头 银行债市补充资本有何新举措?
2019-02-19 21:18: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题:首单银行永续债开好头 银行债市补充资本有何新举措?

  新华社记者吴雨

  近期,中国银行成功发行首单银行永续债,为后续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开了一个好头。目前,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情况如何?监管部门在帮助银行通过债券市场补充资本方面又将有何新的举措?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予以一一解答。

  银行做生意也要“本钱”,资本金是银行经营的基础。近年来,我国银行业发展速度较快,部分银行面临着资本约束,加之监管标准趋严、一些影子银行业务回表等因素影响,商业银行资本补充面临更高的要求。

  人民银行提供的情况显示,目前,我国银行业资本较为充裕,资本结构中近80%是核心一级资本,资本质量较高。但我国银行业资本结构仍需优化,其他一级资本充足率有待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商业银行整体资本充足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5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3%,比上年末上升0.28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8%,比上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

  “推出永续债有利于拓宽商业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补充渠道,改善我国银行业资本结构,增强银行抵御风险能力和信贷投放能力。”潘功胜表示,永续债的成功推出还有助于丰富我国金融市场产品序列,深化我国债券市场发展。

  为了引导和培育市场,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以提升永续债的市场接受度。银保监会扩大了保险机构投资范围,允许其投资永续债等资本工具;财税部门明确了永续债的会计处理,并将进一步明确永续债的税收处理;人民银行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BS),并将合格的银行永续债纳入央行担保品范围……

  1月25日,中国银行成功发行400亿元永续债,将提高该行一级资本充足率约0.3个百分点。中行永续债实现2倍以上认购,获得市场充分认可,这令不少银行“摩拳擦掌”,积极筹备。

  潘功胜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优化资本补充债券的政策框架,进一步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和工具创新,帮助商业银行补充资本。比如,扩宽资本补充债券投资者范围,允许合格投资者和高净值个人投资者投资资本补充债券。再比如,扩大境外机构对中国资本补充债券的投资,允许有条件的中国商业银行到境外债券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此外,还可以推动基金、年金等参与投资资本补充债券。

  当下,为了确保满足实体经济持续增长的信贷需求,商业银行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多渠道、及时地补充资本。

  “商业银行应根据自身的特点和资本结构,自主决定资本补充方式、补充时间和节奏。”潘功胜认为,一方面,金融管理部门要持续为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业务的发展,要与资本充足率和资本补充能力相适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老牛湾雪景
老牛湾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36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