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青海塔尔寺酥油花展点亮元宵夜
2019-02-19 21:18: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2月19日电(记者白玛央措、耿辉凰)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藏传佛教著名寺院塔尔寺迎来一年一度的酥油花展,成千上万的国内外游客和信众前来驻足观赏。

  17时许,塔尔寺上、下花院的僧人们开始架花架。十米多高的花架共四层,沉甸甸的实木制花架为搭建增添了难度。近30名僧人合力为酥油花的完美展出保驾护航。18时刚过,花架音乐响起,千万盏酥油灯照亮精雕细琢的酥油花,游客和信众陆续抵达。

  塔尔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秘书洛桑尖措说,“酥油花”在藏文中的意思是“鲜花贡品”,主要是用牦牛酥油纯手工制作出各色精美雕塑,供奉在佛像前。它的制作工艺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塔尔寺酥油花的制作分为上下两个花院,从每年农历的十月二十五开始,历时3个月,每个花院都有约25名艺僧参与酥油花的创作,展出前主题严格保密。

  据了解,塔尔寺共拥有可移动文物10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超过1万件。塔尔寺文物展示中心即将在今年年底竣工,有望明年对外开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火树银花迎元宵
火树银花迎元宵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北京:正月十五雪打灯
老牛湾雪景
老牛湾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新疆天池:冬季旅游持续增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136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