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藏北牧民:扶贫新区庆新年
2019-02-13 18:52: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2月13日电 题:藏北牧民:扶贫新区庆新年

  新华社记者张京品、田金文

  拉萨市区向西27公里,堆龙德庆区古荣乡荣玛高海拔生态搬迁点,风格独特的藏北锅庄舞蹈连日上演,给今年的春节、藏历新年添了一番风味。

  这些跳锅庄舞的人来自荣玛乡。

  荣玛乡位于西藏那曲市尼玛县,距古荣乡上千公里,平均海拔5000米,地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脱贫难度大。

  2018年6月,为改善荣玛人民生活,同时为保护区内野生动物提供更多生存空间,在政府组织下,荣玛人离开家乡,搬迁至海拔约3800米的古荣乡。荣玛高海拔生态搬迁是西藏首个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

  一栋栋白墙红顶的二层楼房,是乔迁牧民的新家。牧民贡布和同乡在这里迎来了一个别样新年。

  走进贡布家,只见客厅的长桌上摆满了牛羊肉、水果、饮料。藏式柜子、藏式长凳、电视机等摆放有序,切玛盒(五谷丰收斗)鲜艳喜庆。“这些家具家电都是年前新买的,花了将近4万元。”贡布说。

  53岁的贡布原是荣玛乡藏曲村人,家里有5口人,曾世代以放牧为生。

  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的优惠政策,贡布一家支付了3万元后,在拉萨近郊拥有了这套120平方米的楼房。

  “在这儿过年,和原来在荣玛过年有什么不同?”

  这个问题打开了贡布的话匣子。

  “在荣玛,因为放牧,亲戚们居住得很分散,过年聚在一起很费劲儿。现在好了,大家住得集中,聚到一起很方便。”

  “在荣玛,买年货得跑100多公里。在这儿买东西很方便,不仅种类多,而且新鲜便宜,过年再也不用提早很多天去集镇上买。”

  客人喝完青稞酒,贡布请大家到2楼的玻璃阳光房。

  前来做客的原荣玛乡卫生院医生旦增泽坚对贡布的阳光房赞不绝口,也对搬迁点的新生活不断称赞:“别的不说,我的工作量确实少了。荣玛海拔高,群众高原病多。搬到新区,来看病的人少了。我以前的老病号多甲已经70多岁了,过去高血压很严重,每周都要输液,搬到这儿血压基本正常了。”

  村民江曲旺姆说:“刚搬迁时,我心里还有点儿担心,怕没了生活来源。政府牵线让我在附近的工业园找到了工作,我们夫妻两人半年时间赚了4万多元。过年也更有底气了。”

  旁边的索南旺加上小学四年级。他说:“我也喜欢这儿。这儿的气候很好,不像荣玛那么冷,过年还能逛八廓街,有趣多了。”

  听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荣玛乡副乡长次仁旦增心里暖暖的。他说:“我们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新的一年,大家可得好好干,把日子过红火了。谁再把好日子过穷了,就回荣玛去。”

  一个玩笑,让阳光房顿时响起了爽朗的笑声。这笑声,是幸福,更是憧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广州华南农业大学樱花怒放吸引游人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河北吴桥:杂技灯会迎客来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叉尾太阳鸟悬停采蜜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丽江古城夜色迷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11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