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陕西石泉:“归雁”领飞富山乡
2019-02-11 08:27: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11日电(记者姜辰蓉、李亚楠)古香古色的长街上,摆着望不到头的方桌,热气腾腾的酒菜散发着阵阵香味,人们笑语盈盈地围坐在桌前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在陕西省石泉县中坝作坊小镇,一年一度的庖汤会是当地传统的民俗活动。

  在中坝小镇的庖汤会上,游客们不仅能“吃好喝好”,还能欣赏和体验花式唱拳、古法榨油、传统木工、手工打铁等内容。远处的秦岭青山依旧,作坊小镇内游人如织。

  今年50岁的陈国盛,是中坝作坊小镇的创立人。他曾经是名下岗职工,1998年开始自主创业。他说:“多年来在外面打拼,我一直都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

  借助乡村振兴东风和石泉县出台的优惠政策,陈国盛回乡创立了中坝作坊小镇。“最初这里有72户村民,我就想到‘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这个创意。把我们当地很有特色的非遗文化、传统手艺、工法等,以‘七十二作坊’的形式展现出来,游客们甚至还可以亲身体验。而村民加入小镇中,既能出售产品,也能领取工资。”陈国盛说。

  2018年10月2日,占地约500亩、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的高颜值“小镇”——中坝作坊小镇开园迎客。磨坊、油坊、酒坊、豆腐坊、挂面坊、中药坊……72间传统作坊将秦巴农耕文化魅力集中展示。

  在木工坊,刘远庆用力刨着木头,刨花飞旋身边,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一个月工资有两三千元,每天自己做的小凳子、小椅子,也能卖出两三个。一个能卖六七十元,比待在家里强多了。”刘远庆说,他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中坝作坊小镇还为歌手刘先进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他演唱的民俗歌曲受到游客喜爱。“我过去在广东等地打工,家里照顾不上。现在家乡发展起来,有了好机会,我在家门口每个月就能有2000元收入。回乡当然成了首选。”刘先进说,“今后我还打算发展一些产业,更快地脱贫致富。”

  与陈国盛一样的“归雁”们,推动了石泉乡村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

  在石泉县饶峰镇胜利村,在外多年的“能人”杨卫东回乡后,2015年带领村民创办了“饶峰驿站”,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联动合作模式,安排135名当地村民就地就近就业。

  胜利村村民杨先飞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在“饶峰驿站”打工每月工资4000元;三亩土地流转给合作社每亩可分到780元;入股分红每年可分到5000元。“过去我都是在外面打散工,一年到头除了吃喝根本存不到钱,家里还被评为贫困户。现在村里产业起来了,我们村民收入多了,2017年我家就脱贫了。”他说。

  作为国家返乡创业试点县,近年来石泉县加大了就业、创业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发展“归雁经济”。石泉县常务副县长王仁康说,县里建立了“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示范园、就业扶贫基地、新社区工厂”四个创业就业平台,着力推进大众创业和城乡劳动力稳定就业。县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用于大学生、退伍军人、农村劳动力、残疾人等返乡创业群体启动资金、表彰奖励等。

  在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支持下,返乡创业人士不断增多,带动了石泉经济发展,改变了山乡面貌,也让许多村民从中受益。

  “截至2018年底石泉全县累计注册企业2129户、个体工商户10711个、农民专业合作社296户,其中返乡创业人员创办各类经济实体占全县各类经济实体总量的60%以上,带动就业近万人。”石泉县创业就业局局长马翼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9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