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十年苦供”到“零彩礼”嫁女——宁夏一位六旬农民的奋斗故事
2019-02-11 08:2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11日电 题:从“十年苦供”到“零彩礼”嫁女——宁夏一位六旬农民的奋斗故事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谢建雯

  魏玉成只有三个女儿,在信奉养儿防老的农村,他常被人笑话。然而,这位淳朴的农民硬是凭着一股子心气和干劲,“十年苦供”把三个女儿培养成大学生。

  魏玉成今年58岁,是宁夏青铜峡市邵岗镇沙湖村人。尽管文化水平不高,可他肯干、能干,家里光景不错。原本期盼老三能是个儿子,可去医院一检查还是个闺女,妻子压力很大,甚至考虑过不要了。

  “女儿也得要,还要好好养,出息了,不比养儿子差,我们老两口养老也就不愁了。”魏玉成说。

  魏玉成是初中文化,但他坚信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让女儿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成了他过去三十年最大的奋斗目标。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农业机械在这个西北小村子还很罕见,农忙时节大人小孩都得下地干活,可他家里的10多亩地全靠自己和妻子。他叮嘱三个女儿好好学习。

  三个女儿也很争气,老大考上了武汉大学,老三在高二时开始学习舞蹈,凭着自己的悟性和努力考上了舞蹈专业。时至今日,魏玉成对三个孩子求学时的重要考试考了多少分依然记得清清楚楚。

  从2004年大女儿上大学到2014年小女儿毕业的10年间,魏玉成夫妻养奶牛、养羊、种葡萄……什么赚钱就干什么,一分一毛地给女儿们攒学杂费、生活费。

  “那10年压力真是大,现在都不敢回想,好几年一双新袜子都没买,只有周末小女儿回来时再买点肉炒着吃。”魏玉成说。

  有村里人笑话魏玉成说,女儿迟早要嫁,现在累死累活都是给别人家养女儿。可他本人却不这么想。“女儿也是自己的,只要她们肯上进,砸锅卖铁也要供。”魏玉成说。

  2014年,小女儿也毕业工作,按理说魏玉成夫妻终于熬到头,该享福了,可他们并没有歇着。沙湖村是当地有名的鲜食葡萄种植基地,魏玉成继续种植自家10多亩葡萄,还养了几十只羊,因没了大头支出他每年都能存下一笔钱。

  这两年,魏玉成还干了一件让村里人意外的事——两次“零彩礼”嫁女。

  在农村,很多人家嫁女儿,礼金多少事关面子,这导致“天价彩礼”层出不穷。好多人劝魏玉成好歹把学费要回来,但他觉得那都是“虚”的,女婿的人品更实在。“现在日子好,不缺那点彩礼钱,只要孩子们能好好过日子就成。”魏玉成笑着说。

  如今,包括尚未成家的小女儿,三个女儿都在城里扎了根,她们多次让魏玉成和老伴进城享福,可他拒绝了。“三个女儿都供出来了,我达成了自己最大的愿望,心态好,干啥都不觉得累。”

  魏玉成说,现在党的政策好,村里的葡萄产业也好,他要把葡萄种得更好,还打算再流转几亩地种饲草,发展更多育肥羊。

  每天晚上7点,魏玉成会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新闻联播,只要在家里,惠农广播也会开着。在他占地近两亩的院子里,堆放着施肥机、电三轮、柴油三轮、铡草机等农机具。他还自己动手改装了不少农机具。

  “种葡萄管理要跟上,但也要会使巧劲,机械化是大趋势,今后我们农民干活会越来越轻松。”他说。

  过年了,除了猪、羊、鸡等鲜肉是魏玉成准备的,三个女儿早已备好粮油、水果、干果等年货,还给老两口买了新衣,一家人热热闹闹过了个团圆年。“今年我给大外孙包了个大红包,明年就盼着二女儿也能给我们生个外孙,家里就更热闹了。”魏玉成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落合肥景色美
雪落合肥景色美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儿童村”里最美的光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山西太原:科技馆里乐享假期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97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