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甘肃静宁:农村社火也直播
2019-02-09 18:47: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2月9日电(记者杨文)大年初三早晨7点,48岁的村民王小平穿上一身红色衣服,跟着社火队出了门。今年他除了给社火队搭下手,还有一个特殊“使命”是直播社火表演。

  锣鼓声此起彼伏,闻声出门的村民跟着社火队凑热闹。舞狮矫健传神,旱船摇摆晃动,赶“毛驴”的婆姨们夸张的表演惹得观众哈哈大笑。王小平支好三脚架开始手机直播。他一会儿将镜头对准社火队,一会儿对准人群。不时有好奇的小孩子对镜头打招呼。

  “这个是旱船,船夫在前面划船,里面是姑娘在摇船,”王小平戴着耳机,一边拍摄一边给网友解说。除了直播,他还上传一些小视频和图片。“目前已经上传了8个视频,估计今天能上传30多个视频。”

  王小平是甘肃省静宁县深沟村农民,闲暇时偶然发现了手机直播平台。“咱们农民能直播什么呢?”他发现自己除了直播农村日常生活外,并无其他“吸睛”的作品。今年他灵机一动,决定直播春节乡里的文艺表演。让他没想到的是,直播“火”起来了,每个视频都有200左右的浏览量,粉丝也快速增长。

  村里的社火队需要一大早准备,化妆、收拾道具、彩排……他将这一过程全部跟踪记录,发布在直播平台上。“有的村民来不了,但可以打开手机随时随地看,家里做饭的,炕上休息的都能看!”王小平说,不仅是本地村民,在外地工作回不了家的人也能观看,感受家乡过年的气氛。

  除了在手机上直播村里的文化活动,村民还在手机里自发组建舞蹈群、体育赛事群等,为的是在春节期间“大放异彩”。深沟村党支部书记杨麦良表示,虽然技术手段在变化更新,但村民对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的向往一直没有变,通过互联网沟通与传播,越来越多的村民正积极参与到村里的文化活动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家慧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江山如画,想把春的故事讲给你听
芝加哥车展掠影
芝加哥车展掠影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江苏淮安:舌尖上的年味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重庆钟书阁 春节读书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56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