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周沟为啥“不猫冬”
2019-02-07 15:04: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7日电(记者赵倩、马丽娟)春节原本是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最为放松休闲的时候,但在周沟村开小卖部的马武却闲不下来。“每天早上7点开张,晚上12点关门,比平时忙10倍。”他说。

  马武的小卖部地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六盘山镇,距六盘山周沟滑雪场不到100米,春节期间正是滑雪的高峰期,来自周边市县的车辆挤爆了村里的停车场,他的生意格外火爆。

  “春节前两天光微信扫二维码进账9000多元,现金15000元。春节前刚进的货,原本以为肯定够,但你看现在货架已经空了。”马武说,这两天人手严重不足,媳妇儿和父母都过来帮忙,他还要去固原再进一批货。

  不管是忙着小卖部生意,还是在雪场造雪、租赁雪具,或者是在村里摆摊售卖小吃零食,这个春节,周沟村的不少村民都因为“雪”忙碌起来。

  而就在几年前,周沟村还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没搬迁前,老周沟村在深山里,曾是这里最烂、最穷、最脏的村。村民住的是土坯房,下雨没路走,生活吃水靠水窖,娃娃上学也困难。”周沟村村支书吴廷勇回忆说。

  2011年,随着宁夏生态移民工程的启动,周沟村成为泾源县县域内首批生态移民重点村,包括马武在内的90户村民终于搬下山,住到了紧邻高速公路和国道的“区域中心”位置。然而,搬迁伊始,因村里的年轻人长期在外务工,留下妇女老人,依旧靠种地为生,村集体经济十分薄弱。

  “村民就种上半亩洋芋,1亩胡麻,靠天吃饭,收成没有保障,也就混个肚子饱,根本谈不上发展。”吴廷勇说。

  泾源县地处“高原绿岛”六盘山脚下和泾河源头,丰富的山水资源和夏季凉爽的气候使这个小县城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也入选国家第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依托积攒起来的旅游人气和周沟村便捷的交通条件,2015年固原市政府和景区企业在村里建设了滑雪场,希望以此带动当地冬季旅游的发展。

  “游客每年都在增长,去年共接待3.5万人次,特别是节假日人格外多,今年春节前两天每天接待游客2000人次,初三到初五高峰期每天能有3000人次。”六盘山周沟滑雪场营销经理周博说。

  每年的“一场雪”不仅为周沟村带来人气,为村民带来财气,也让村集体经济不再“空壳”。吴廷勇告诉记者,景区企业与村民签订了劳务合同,雇用30余名村民在滑雪场工作,每个雪季参与经营的村民平均能挣七八千元,还有一些村民自发摆摊卖零食和土特产,也有不错的收入。而且由于滑雪场的建设改建了村道,周沟村每年还能有4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冰雪旅游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的同时,也让他们的思想活了起来,认识到环绕着自己的这座山不再是穷乡僻壤,而是深藏巨大旅游潜力的“金山银山”。“我今年要把小卖部升级为一个综合性商超,拓宽经营领域。村里的发展形势变了,我们也不能守着老思维不变。”马武说。

  “在冬季旅游发展的基础上,下一步计划把周沟村打造成为四季皆宜的乡村旅游点,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家创业,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吴廷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小山村的千人团圆宴
花香迎春来
花香迎春来
办年货 迎新春
办年货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9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