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里的春运静悄悄
2019-01-31 16:4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月31日电  题:这里的春运静悄悄

  新华社记者于力、洪可润、张惠慧

  “别的地方春运很忙很热闹,我们这的春运很静很寂寞。”1月30日,记者驱车460余公里来到夹在两座大山之间的四等火车站水泉站,站长高德军指着空荡荡的站台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锦州到叶柏寿——4255/4256次绿皮暖心小火车开行44年,专门为沿途山区农民服务,水泉站是途经32个站中的一个四等小站,也是周围百余户村民走出大山的唯一的一个火车站。他们花两块钱就能到有上万人的三十家赶集,卖自己的山货和大棚里的蔬菜,再买回自己所需要的日用品,花三块钱就可以到凌源县城上学看病串亲戚。离车站不足百米的马杖子村村民更是把小站亲切地称为“咱们炕头边上的火车站。”

  高德军2017年到这当站长,他告诉记者,小站经历了几代人,每个在岗的职工心中都牢记一句话:车站小责任一点都不小,旅客少感情一点都不差。

  站牌静静地立在站台上,粉刷成红色的站房上水泉二字显得有些陈旧,“我们每天只为这一对列车办理客运业务,现在14点10分,再过半小时车就要进站了”。高德军带记者走进候车室,记者看到不足20平方米的空间摆放着四个座椅,深灰色的大理石地面被打扫得干干净净,墙角的便民服务箱里放着水杯、针线盒和一些常用药。

  14点20分,第一批旅客来了,人还没进门就听到小女孩的笑声,小小的候车室顿时有了生气。拎着装着冻豆腐、蘑菇、大头菜的袋子,42岁的杜玉鹏带着父亲和女儿进到候车室,值班员张殿军赶紧上前帮忙接过东西,又搀扶老人坐好。“我这次专门从沈阳回来接我爸到城里过年,我就是从这个小站坐车出去闯荡的,出门在外每当想家就会想起这个家门口的小站。”杜玉鹏说。

  在水泉站工作了16年的张殿军回想起刚来水泉站时的情景依然难忘。“那时候的站房还是石头墙木板门,漏风漏雨,最可怕的是,晚上睡觉就会有蛇、蝎子、癞蛤蟆爬进来,有时候还会钻到被窝里。2015年车站进行了翻修,现在候车环境和工作条件比以前好多了。”

  14点40分,寂静的山谷里远远地响起了火车“呜呜呜”的笛声,一列挂有6节车厢的绿皮火车向小站缓缓驶来。高德军和助理值班员郭凤军身着整齐的制服,在寒风中站得笔直,手中挥舞小旗指引列车进站停车。

  14点42分,车门打开,5名旅客走下车,8名乘客依次上车。

  在出站口,张殿军和出站的旅客很熟悉地打着招呼。住在北山沟的李庆红带着儿女和外甥去东营子给父亲过生日,在北京工作9年的女儿盖姗姗告诉记者说:“这么多年,没想到小站还有,票价也一直都没有变,太神奇了。”

  高德军说,春运期间,与其他承担繁重春运任务的大火车站相比,水泉站就是一个小小角色,但是站里的每个人都在尽职尽责,哪怕只有一个旅客,也一定要让他感受到回家的温暖。

  14点44分,伴随着汽笛声响起,4256次列车离开小站沿着山谷逐渐远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大熊猫宝宝贺新春
踏雪赏梅
踏雪赏梅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首都70年影像记忆
喜庆迎佳节
喜庆迎佳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071222